当前位置: 健康

为何乙肝患者会走向肝癌?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08-02 16:28:08
分享: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主要类型之一,病毒性肝炎不断加重会导致肝硬化,并逐渐发展为肝癌,这就是众所周知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为何乙肝患者会走向肝癌?乙肝病毒具有嗜肝特性,这也是该病毒诱生肝病的启动因素,乙肝病毒的存在是乙肝患者病情持续、波动、恶化和复发的根源。

  乙肝病毒基因可与肝细胞核内的相关基因整合,可导致原发性肝癌。肝细胞受到感染后,乙肝病毒会利用肝细胞外壳上的一些突起,附着于肝细胞的表面。当病毒的基因进入肝细胞后,病毒的基因可以控制肝细胞的正常活动,强迫肝细胞制造出更多的病毒,导致肝细胞日渐衰弱,直至死亡。肝细胞死亡后,乙肝病毒又会从肝细胞中释放出来,继续感染其他健康的肝细胞。这一过程往往只在几个小时内完成。

  如此反复之后,患者的肝脏会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损害,正常的肝细胞会逐渐被纤维化的肝细胞所替代,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日常生活中,乙肝患者要注意避免以下几种诱发癌变的因素:

  长期酗酒或一次性饮酒过量。这会促进乙肝患者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食用陈腐的食用油。陈腐的动植物油类具有毒性,可能致癌,购买时需要小心谨慎。

  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毒素,长期摄入会导致肝脏癌变。

  滥用药物。滥用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很大,患者治疗一定要谨慎,避免盲目使用药物。

  对乙肝放任不管。乙肝患者如果不重视治疗,放任不管,乙肝病毒将持续感染,炎症会促使肝脏纤维化病变,最后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患者,乙肝,肝癌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