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惠企利民出实招丨承德:审批更容易 经济有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秦启涵
2022-08-02 09:15: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黄云霞 秦启涵 陈志洋

  “现在办营业执照实在是太方便了,线上提出申请,线上走审批流程,一天就审批完成了,我今天过来拿营业执照,一来一回半天都用不了。”刚办理完营业执照的褚鸿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承德市双滦区行政审批局推行“5+2、白+黑”审批服务制度,开通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在全省率先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覆盖。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企业开办由“4+1”缩短为“1+0.5”,全市领先。

  双滦区行政审批局开通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覆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秦启涵 摄

  “我们建立了区内重点企业‘四个一’包联责任机制,派驻161名专兼职企服代表对1671家企业进行包联。全市首创编制‘全生命周期’流程图,实现全流程审批标准化,由企业到各部门跑手续变为部门之间内部手续流转,极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承德市双滦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丽说,“为了促进项目早落地、快投产,我们还建立了‘五个一’服务机制,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联合验收。”

  在刚刚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承德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承德市经济运行成绩亮眼: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55.10亿元,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3.4%)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1个百分点。经济持续恢复,呈现稳中加固的发展态势。

  成绩的背后是“营商环境好了”的硬核支撑。“要创优营商环境,特别要增强服务意识,精准高效为企业解决问题,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市长王亚军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实地调研,强调进一步再造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企业的深度和广度,为承德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工作人员协助市民办理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秦启涵 摄

  今年以来,承德市上下同欲,深入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省“1+20”政策体系,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积极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变“企业自己查政策”为“主动为企业送政策”,升级“等群众来申报”为“上家里为群众解难题”;对标江浙先进经验,探索推行“小专班、大服务”工作机制,组建“政策+服务”“网络+服务”“入企+服务”三个工作专班,推动实施横向抓专业服务、纵向抓政策梳理的“矩阵式”工作模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承德市动真碰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稳的压舱石、注入进的驱动力。如今的承德,简政放权纵深推进,企业开办经营、投资建设等领域的堵点、阻点少了;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落地的投资和项目更多了;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企业负担更轻、融资更便利了;“全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成效显著,网上办事更便捷、更高效了;加强监管,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水平更高了……

  营商环境好了,发展足音强了。时下,世界上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投入使用,世界首条无缝钢管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试运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开发工程建设正酣……承德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落细落实发展环境6个领域30项举措,正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支点”,撬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引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营商环境,经济发展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