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胃内食物总是反流入口鼻?贲门失弛缓症了解一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7-28 11:47:36
分享:

  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教授何恒正带领团队,为一名“贲门失弛缓症”患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食管下段括约肌切开Heller术加胃底折叠术。

  该名患者陈奶奶今年60岁,湖北恩施人,近二十年来她长期饱受食物从胃和食管反流入口鼻这种“怪病”的痛苦,在省内外多家医院就诊被确诊“贲门失弛缓症”。但因陈奶奶另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等基础疾病,医生综合考虑手术风险高及陈奶奶全身情况差,而未得到有效治疗。目前,陈奶奶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慕名找到何恒正为其实施手术治疗后,不适症状全部解除,五天即康复出院,困扰她近二十年的“怪病”终于治愈了。

  那么,贲门失弛缓症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何恒正介绍,贲门失弛缓症是由于人的食管、胃交界处的神经肌肉功能发生障碍所致的一种功能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段括约肌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表现出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食物反流等症状。患者吞咽时,食管体部及下端括约肌区压力升高,食物不能顺利进入或者不能进入胃内,因此又称贲门痉挛、巨食管症等。贲门失弛缓症作为一种少见病,发病率约为10万分之1,其治疗相当复杂,对医生的技术和能力要求非常高。

  何恒正解释,食物咽下困难是贲门失弛缓症最常见也最早出现的症状,可有胸骨后及中上腹的闷痛、灼痛、针刺痛、割痛或锥痛,不同患者疼痛的部位或感受不同。大多数贲门失弛缓症患者有像陈奶奶这样的食物反流现象,食物可滞留在食管内至数小时或数日之久,而在体位改变时反流至口鼻。久而久之,患者可有体重减轻、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缺乏、贫血等表现。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增高、病程较长,极度扩张的食管可压迫胸腔内器官而产生干咳、气急和声音嘶哑等表现。

  由于食物反流是本病的典型症状之一,反流物被呼入气道时可引起患者支气管和肺部感染,尤其在患者熟睡时更易发生,约1/3患者可出现夜间阵发性呛咳或反复呼吸道感染。另外,病程长者可继发食管炎、食管黏膜糜烂、溃疡和出血、憩室、食管-气管瘘、自发性食管破裂和食管癌等。贲门失弛缓症患者患食管癌的机会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应予重视,出现症状不适时应尽早就医。

  贲门失迟缓症以往的治疗只有口服药物、内镜治疗、食道扩张、食道支架植入等方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患者问题,且容易复发。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采取的腹腔镜下Heller术联合抗反流措施,充分体现了“微创治疗”的优越性,减少了传统开放式Heller术的手术风险,具有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患者痛苦小、住院日缩短、术后胃食管反流发生率低等优点,是当今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首选方法。(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胃病,反流,养生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