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豫健中医】医眼看《红楼》:莼菜鲜美宜做羹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2-07-28 11:47:00
分享:

  《红楼梦》是一部高于生活的文学名著,也是一本来源于古代生活的大百科全书,书中很多细节,甚至人物的性格命运都暗合着医理的奥秘。

  书中第七十五回,中秋夜宴,贾府家势已见衰落,老祖宗心知肚明,便免了各房另外孝敬菜品的旧规矩,王夫人明白贾母心意,便只准备了一道简单的爽口小菜——

  王夫人道:“今日我吃素,没有别的。那些面筋豆腐老太太又不大爱吃,只拣了一样椒油莼齑酱来。” 贾母笑道:“这样正好,正想这个吃。”

  “齑”是切碎了的腌菜或酱菜,也引申为“细碎”。莼齑酱,就是用莼菜捣碎腌成的小菜。陆游在《洞庭春色》一诗中有“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的句子。“丝莼”则是用莼花丝做成的莼羹,也是吴地名菜。

  莼菜,又名马蹄草,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止呕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高血压病、泻痢、胃痛、呕吐、反胃、痈疽疔肿、热疖等。莼菜以鲜品入药,可煮食或捣烂吞服,外用则以鲜品捣烂敷患处。

  据《本草纲目》及《医林纂要》记载,莼菜可以清热利水、消肿解表、治热疸、厚肠胃、安下焦、逐水、解百毒,有清热、健胃、强身的功效。

  椒油莼齑酱的做法是将新鲜莼菜洗净,入开水锅中焯熟,切碎了,拌上盐粒、姜末、葱末、蒜末、椒油等腌制而成。此菜爽滑脆嫩,香鲜酸辣,具有健脾开胃、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宜于胃呆脾滞、不欲饮食、大便不爽者食用。

  为什么凉拌莼菜要用椒油和葱姜蒜呢?

  因为莼菜性寒,需要这些温热性质的调料来中和它的寒性,让人吃得更健康!看,中医的“阴平阳秘,阴阳调和”的理念是不是无处不在呢?

  最后,再给大家来一个用莼菜做的热菜来结束我们今天的分享。

  莼菜冬笋香菇羹

  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

  此羹鲜美清淡,味道可口,具有止呕、止泻痢、消炎解毒的功效,适合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人食用。

  本文中药物介绍参考自《中药大辞典》。(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中药,红楼,马蹄草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