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预防中风 这些知识要了解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07-27 14:30:21
分享:

  中风有哪些先兆?导致中风的原因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荣昌区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律泉明医生。

  中风有哪些先兆?

  中风先兆也就是还没有形成中风之前的症状和体征,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步态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症状。

  导致中风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中风的原因很多,例如年龄增长、遗传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肥胖、缺乏运动、持续精神紧张等等。其中,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是脑卒中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原因。

  中风有哪些危害?

  中风即脑卒中,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

  如何预防中风?

  预防中风首先要从诱发中风的疾病开始,将诱发中风的疾病扼杀在摇篮中,才能够有效避免中风出现。例如: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血压;高脂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血脂;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房颤或有其他心脏疾病患者,应控制心脏病相关危险因素。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清淡,适度增强体育锻炼;克服不良习惯,如戒烟酒、避免久坐等;防止过度劳累,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稳定;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中风,预防,养生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