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中国高铁跑出旅游加速度 快旅慢游微度假成趋势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07-11 09:19:18
分享:

  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途中有襄阳牛肉面,中午就可抵达重庆涮火锅,这样的出游体验已成为现实。近日,全国铁路实施新运行图,郑渝高铁等新线路开通,城市间旅行时间再缩短,“乘着高铁去旅游”在今夏再迎热潮。

  快旅慢游微度假

  铁路的利好消息提升了旅游热度。途牛旅游网近15天的预订数据显示,以高铁为主要交通方式的出游人次环比涨幅达132%。马蜂窝旅游关于“高铁游”的搜索热度上涨310%。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高铁的进一步提速,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使高铁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周边短途游的带动下,今年暑期高铁游将成为出行的热门选择。

  郑渝高铁贯通郑州和重庆,是联结华北、华中和西南等地的交通大动脉,穿越万水千山,以“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速度,令出游变得更快捷。郑渝高铁牵手黄河与长江,一路串联起嵩山少林寺、南阳武侯祠、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小三峡、磁器口古镇等众多旅游景点。乘坐郑渝高铁,从郑州到重庆只需4小时左右,不到原来时间的一半,“坐着高铁去三峡”从梦想照进了现实。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6月以来,高铁游订单量比5月同期增长超80%。超过半数的用户认为,高铁出行已成为旅行的首选,高铁游将继续保持更快的增长之势。携程旅行网在6月推出“火车奇妙漫游地图”,通过图文、视频、内容专题等形式,围绕“火车游”玩法,向游客推荐全国风景优美、特色小众、新开高铁线、最美火车站、热门火车主题线路游等,提升游客的旅游兴趣和关注度,近期还将推出暑期高铁游系列活动,为游客推荐特别适合暑期游玩,观看大海、极光、草原、星辰,探寻自然奇观的火车专线。

  高铁游丰富多彩

  如今,利用周末或小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度假,已成为许多人出游的主流选择。高铁极大地助力了快旅漫游。高铁游以其便捷、舒适的特点受到游客喜爱,人们乘坐高铁,用短暂的旅途时间,围绕一个目的地进行深度探索,并展开亲子、音乐、美食等主题的旅行。

  7月1日,湖北省今年开行的首趟旅游专列——“武铁旅游·神农架号”从汉口火车站出发,驶往“华中屋脊”湖北神农架,开启为期3天的清凉夏日之旅。鄂西地区旅游资源丰富,郑渝高铁填补了鄂西多地的铁路空白,将沿线诸多旅游资源连点成串。襄阳、宜昌、十堰、恩施、神农架等地纷纷推出持高铁票景区免门票或门票打折等优惠政策。据统计,郑渝高铁开通仅一周,就有近6万游客乘坐高铁前往鄂西地区观光旅游。同一天,在甘肃省环县车站,几百位老人乘坐银西高铁参加“坐高铁、游故城、访圣地、看变化”主题活动,游览环州故城、宋代砖塔、陇东民居、秦代长城等景区景点。

  日前,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新疆和田至若羌铁路(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路网干线,是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疆通往内地的便捷通道。如今,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和且末县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游客可以坐着火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游览尼雅遗址、安迪尔古城、达玛沟小佛寺等文化遗址,去往更多以前遥不可及的地方,感受无与伦比的奇观壮景。近日,途牛旅游网平台上的“新疆喀什帕米尔全景和田10日游”“新疆喀什和田深度11日游”等火车游线路的预订量也在持续猛增。

  利好沿线旅游发展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认为:“近两年中国高铁网络不断完善,城市间的距离不断缩短,游客旅行的半径也随之延长,这不仅重新定义了城市周边游的概念,而且对沿线旅游的带动作用也不可估量。”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郑渝高铁开通后,“神农架”搜索热度上升133%,“长江三峡”的热度更是增长357%。

  乘着高铁的“东风”,沿线旅游目的地纷纷推出精彩纷呈的旅游惠民活动,邀请游客乘高铁饱览壮美山河。湖北、重庆等地推出凭高铁票享受多个知名景点门票半价、免费等活动,为当地暑期旅游市场复苏再添一把火。湖北省襄阳市抓住郑渝高铁贯通机遇,推出夜经济系列主题旅游线路,以襄阳古城北街、唐城景区、鱼梁洲等夜间经济集聚区为重点,吸引游客到此感受古城魅力。

  随着高铁网络的扩大,旅行变得越来越便捷。激活跨省游、周边游市场,成为振兴旅游业的“刚需”。近日,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四地的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联合起来,依托高铁网络和站点,公布了“首批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名单,上海市徐汇区、南京市江宁区、杭州市淳安县和黄山市徽州区等31个区县入选。(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旅游,夏季,趋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