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改变:出入境旅游发展的非均衡状态

来源: 中国旅游网  作者:
2022-06-23 10:03:15
分享:

  前言从中国出入境旅游发展所处的阶段和日本改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的经验来看,改变出入境旅游发展非均衡状态的关键举措就是提升本国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力争由出境旅游大国转变为入境旅游大国。入境旅游涉及“行、游、住、食、娱、购”等方面,能够拉动国内消费,增加社会投资和就业,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2019年8月23日,我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入境旅游环境,鼓励各地开发一批适应外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旅游演艺及特色商品并在宣介平台上推荐。

  (一)加大吸引入境游客的力度

  从日本旅游发展历史看,日本政府在吸引入境游客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入境游的发展。为发展入境旅游,我国政府要结合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加大吸引入境游客的力度,在签证便利化、放开出入境免税购物限制、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国际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签证便利化方面,2019年5月,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港澳同胞和广大侨民发布《关于推动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统筹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工作。不过,我国签证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高,与其他国家快速发展的网络申请、电子签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今后要继续推进签证便利化,尽快补齐签证申请与管理在电子化和信息方面不足,有效提升出入使用便利性在放开出入免税购物限制方面2020313,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促进消费扩容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免税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健全免税业政策体系;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批中特色市内免税店等

  国内一些省市将推动免税业发展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比如海南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为优化购物体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2020年启用了新增离岛免税提货点;北京提出要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支持企业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优化离境退税服务流程;上海提出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并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

  今后应积极发展免税市场,进一步放开出入境免税购物限制,优化国内免税店购物体验,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在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方面,要深入推进旅游业新基建,构建丰富的应用场景,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旅游业各业态中,为游客提供更具创新性、沉浸感和参与感的服务与产品,更充分地发挥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发展促进功能,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与此同时,要加大国际旅游宣传推广的力度,积极申办、承办各类国际会议和会展,利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大型国际赛事和国际活动,宣传和推广中国旅游,提升中国旅游的国际形象。

  (二)不断提升入境旅游服务水平

  中国的旅游资源丰富多样且独具禀赋特色。近些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结构在逐渐优化,游客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入境旅游接待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细分更加聚焦。当前,促进旅游结构优化与品质升级,提升我国入境旅游服务水平,让入境游客获得更加便利、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旅行服务,是促进入境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后要针对我国旅游业供给侧产品质量与入境游客需求不匹配的突出问题,结合旅游城市、国家级旅游景区建设,深入挖掘我国旅游优质资源,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发展特色结合起来,培育入境旅游的“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生态”“旅游+康养”等新模式,发展文化旅游、亲子游、冰雪旅游、夜间旅游等旅游业态,配套建设入境旅游完备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交通等度假设施,提升入境旅游的综合服务水平,打造中国入境旅游的“品牌名片”。

  全面提升国内旅游业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紧急疏散、应急救援等安全保障。此外,要针对韩国、日本等入境游客主要来源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出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并开展精准营销。

  (三)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

  旅游方式的改变和数字化应用的不断深入,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产品和服务需要更加智能化、便捷化和沉浸化,为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带来高质量体验。“互联网+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旅游服务贸易释放新动能的重要渠道。

  我国在线旅游企业已形成了三种主要商业模式:第综合超市模式在线旅游企业提供为全商旅服务包括酒店和机票预订旅游度假旅游资讯等涉及内外短途等种旅游服务典型如携程美团;第二种搜索引擎模式在线旅游企业通过垂直搜索,提供机酒店等方面的供应信息这类企业主要优势体现在旅游信息集成比较上,为消费者减少了搜寻成本典型如去哪儿网;第三种专业模式在线旅游企业提供专注于某领域旅游产品服务典型如马蜂窝

  结语

  建议顺应“互联网+旅游”发展趋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和支持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发展,为旅游业提供线上交易、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方面的服务。鼓励在线旅游企业面向外国游客提供多语种服务,创新境外旅游营销模式,以外国游客易于理解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为外国游客选择中国旅游产品提供便利。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完善国际游客智慧化服务体系,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加强对旅游产品质量的评价和监测,根据外国游客的评价及时推动中国旅游企业改进服务质量。(来源:中国旅游网)

关键词:状态,发展,旅游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