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围场杨家湾乡:以“绣花功夫”提升环境 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东岭 郭艳慧
2022-06-17 16:55: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东岭 郭艳慧)近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杨家湾乡开展“共绘文化墙,共识文化情”绘画活动,以打造杨家湾村文化长廊为切入点,动员辖区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

  “我们深挖文明文化元素,让一面面墙变成颜值高的文化墙,让文明融入百姓生活。”杨家湾乡党委书记张鹏举说,一面面“会说话的墙”成了做活农村文化的好平台、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创新成风化人的好工具。

杨家湾村的文化墙。

  杨家湾乡聚焦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紧紧抓住全县上下开展“二次创业路百万棵树”城乡绿化行动的重要机遇,突出规划引领,聚焦重点任务,按照“区域示范、连片提升、融合发展”的创建思路,统筹各村产业布局、特色文化、基层党建等优势资源,以乡政府所在地为核心、以南北两川为轴线,以景观节点为串联,提标扩面,整村治理,全域推进,推动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在完成农户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整治的基础上,杨家湾乡结合整体规划,按照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合理布局,充分利用闲置地块,选取废砖块、废木材等材料,打造既实用又美观的长城墙、小栅栏等小景观,使“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成为现实,扮靓了美丽乡村。杨家湾乡结合各村实际,为丰富景观效果,在各村栽植了丁香、樱花、水腊、紫叶李、京梅、榆叶梅、山丁子等新优花卉品种,择优种植了鸡心果、苹果、李子等果树。同时,在公路沿线设立环保宣传牌,大力营造环境保护氛围。

经过整治,杨家湾乡兴巨德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

  环境变好了,文明之风更浓了。该乡依托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载体,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根据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围绕党员服务、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艺宣传、敬老助残等内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实践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添生命力。

关键词:人居环境,文明实践责任编辑:秦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