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12岁学生仔查出脂肪肝 别再把“白白胖胖”当好事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22-06-10 11:32:57
分享:

  很多疾病都有年轻化趋势,脂肪肝也不例外,有越来越多的小学生查出脂肪肝。广东省名中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泽雄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周出诊都会遇到查出脂肪肝的中小学生患者。

  据统计,脂肪肝近年在儿童尤其是肥胖儿童中患病率越来越高,世界各地肥胖儿童脂肪肝的患病率为23%-77%,已成为继病毒性肝炎后影响儿童健康最严重的慢性肝脏疾病。

  饮食杂压力大易中招

  12岁的明仔(化名)体检查出脂肪肝,他的父母对此感到很难接受:一是在他们的心目中,脂肪肝是中老年疾病,明仔这么小居然就得了;二是在他们的印象中,只有肥佬才会得脂肪肝,明仔看上去壮壮的,但并不算胖。

  陈泽雄在和明仔及父母交流后,知道这并非偶然:明仔每天基本上把饮料当水喝,经常自己买零食吃,很少好好在家吃饭。现在他正值长身体的阶段,身高长得快,虽然看着不胖,其实已经属于超重范畴。

  不仅仅是明仔,陈泽雄发现脂肪肝小患者们有一些“共性”:由于轻度脂肪肝往往症状不明显,这些小患者基本上是在体检中被发现;生活习惯不好;有不同程度的肥胖或超重。据报道,在北京市的抽样调查中,在2286名儿童中肥胖组的脂肪肝检出率平均达到34.1%。

  陈泽雄还留意到,这些孩子性格上普遍自尊心比较强,要么学业达不到自身期望值,要么被老师批评了,心理负担比较重。中医中没有脂肪肝这个病名,而是根据症状归属为“痰浊”“肝胀”等。中医认为,情志不调会导致肝气郁结,影响气血、津液正常运行及脾胃的运化功能,进而导致水湿内停,痰浊内生,气滞血瘀,最终蕴于肝络,发为本病。陈泽雄提醒,家长和老师要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

  生活方式干预是首选

  陈泽雄提醒,脂肪肝一般不会引起不适(少数患者有乏力、右上腹轻度不适、肝区隐痛或上腹胀痛等非特异性症状),但不能因不痛不痒就不管,其继续发展可能进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脂肪肝与超重、肥胖、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不积极干预可能加重胰岛素抵抗从而引发2型糖尿病,还可引起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视网膜病变、维生素D缺乏、低骨密度、阻塞样睡眠呼吸暂停等。

  由于明仔的脂肪肝属于轻度,陈泽雄建议他先通过行为疗法,也就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改善代谢综合征。饮食方面,应强调减少碳水化合物和饱和脂肪酸(如动物脂肪、油炸食品)的摄入,避免使用果糖较多的软饮料,应增加膳食纤维(如水果、蔬菜)。超重的个体及内脏肥胖的患者建议低热量饮食,减重目标为每周0.5公斤。

  运动方面,陈泽雄推荐适当增加体育锻炼,避免久坐,但不推荐剧烈锻炼,后者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宜进行中等量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快走、游泳、跳舞等),每周3次以上,累计时间达150分钟至250分钟。每周进行2次轻中度无氧运动(也称阻力性肌肉运动,如举哑铃、俯卧撑等),可获益更多。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患者拼命节食、运动减肥,但是减肥过快并不是好事,反而会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影响肝功能。

  陈泽雄介绍,如果脂肪肝患者通过3个月至6个月生活方式干预,仍未能有效减肥、控制代谢危险因素,则建议用药治疗,也可以适当合理地使用中医药治疗。(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陈辉)

关键词:脂肪肝,年轻化,饮食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