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诗文集《乡愁》出版发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05-27 10:0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日前,诗文集《乡愁》由团结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这是中国水利作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滕树海的最新作品集。

  据悉,该书是滕树海继散文集《晚春的芦花》后出版的第二部作品集。全书13万字,共分菩提花开、月夜旅怀、和独倚东风三部分。作者以散文、诗歌等文学体裁,把家乡的一草一木,朋友的一牵一念,父母的一喜一悲,记忆的一点一滴,时代的一迁一变,以饱含深情的笔触,真情描述分享给读者。作品感情真挚,清新隽永,简洁淳朴,透过农家子弟的心灵视角,再现了不一样的家国情怀。

诗文集《乡愁》。

  《乡愁》中记录的大多是作者少年时的记忆,也可以说写他自己内心的乡愁。他写家乡桲椤蕻子,写家乡四季流淌的小河,写自制的洋火枪,写辽代的北大城……乡愁就是感悟流逝的时光,捡拾逝去的美好。无论是多么平常东西,只要赋予了真正的情感,留在了记忆,都将化作不可复得的乡愁。

  “在别人眼里,不管家乡的小河如何渺小不堪,而它之于我,几乎囊括了童年的全部,不论物质还是精神。人生于世,能决定我们样子的只有自己,而不是在别人眼里。别人看到的,也许只是我们擦着鼻涕的邋遢影子。就像童年的我,即便冻得满脸发紫,依然笑得阳光灿烂。”——《家乡的小河》

  作者是热爱生活、重视生活的人,他把生活给予的美好与艰辛,都从记忆中一滴滴拧挤出来,变成一行行文字,晾晒在阳光之下,虽然轻微,却也能够折射出一代人的点点光斑。

  “家乡的蒙古栎,在我亲历的几十年间,命运如过山车一样,从废柴、锯末到风景树,历经间伐、灭绝性砍伐再回归到原来的自然生长,身价也由无人问津到高价难求,直到受政府保护。千百年来,不管是当柴烧化炭成灰、作篱笆顶风冒雪、还是作原料粉身碎骨,它始终无视风云变幻,依旧不卑不亢,顽强生长。冯唐易老也好,李广难封也罢,在它眼中都随风掠过,四季如常。”——《家乡的蒙古栎》

  该书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在回忆童年艰辛而快乐的生活场景同时,也记录了近五十年来农村社会的进步与变迁,不失为“70后”的成长缩影。无论是作者写家乡的小河,还是山上的蒙古栎,字里行间都能折射出承德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与取得的良好成效。

关键词:诗集,乡愁,生态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