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拨开“疫”霾见天晴 承德市主城区解封后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稳定有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李鹏帅
2022-05-18 11:0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李鹏帅)家住承德乾坤山庄的市民李先生在家封控5天,除了每天下楼做核酸,基本足不出户。提到家里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他表示十分满意:“封控当天就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收到了如何采购物资的通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第二天就能收到附近超市送来的‘蔬菜包’和‘水果包’。”

解封后,承德各大超市粮油、蔬菜和肉蛋奶类供应充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生活必需品“采得来、运得进、供得上”,是封控期间承德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的真实写照。自部分县(市、区)实行静态管理后,承德市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工作,实行保供企业闭店经营、线上接单线下配送,“保供企业——保供站(点)——网格员——居民”全链条闭环管理,保障了全市粮、油、肉、蛋、奶、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渠道畅通、价格合理、运行平稳。

  封控期间,承德市迅速组织建立了辐射全域各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小区四级生活必需品的网格化应急保供体系,组建应急保供队伍968支共计4.58万人负责生活必需品生产、储备、配送及跨区域应急支援等工作。

解封后,承德各大超市粮油、蔬菜和肉蛋奶类供应充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生活物资从外地进入封控状态的承德市,采购是第一步。为了确保这些物资能够“采得来”,承德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生产基地多方面力量,畅通货源渠道,加强货源组织,确保封控期间生活必需品的储备。

  未雨绸缪,近年来,承德不断增强政府储备,积极协调各县(市、区)政府增强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调控能力,增加政府粮油、蔬菜、肉类实物储备;与此同时,不断增强企业储备,指导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多渠道、多方向采购,确保重要产品至少有两个以上供应商,增加实物储备和合同储备量;增强自产自采,发挥承德蔬菜、肉类主产区优势,挖掘本地蔬菜、畜禽生产基地潜力,建立长期供销关系,增强本地供给,确保蔬菜、肉类等生鲜食品不断档、不脱销。

解封后,承德各大超市粮油、蔬菜和肉蛋奶类供应充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封控期间为保供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打通运输堵点,确保生活必需品“运得进”,承德市及时出台了相关措施。全面推进全国车辆通行证核发工作,第一时间开通“河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审批系统(运证通APP)”审批账号,24小时在线审批。封控期间全市商务系统共核发《通行证》近3000个;周边地市因疫情封控静态管理后,为确保民生物资“运得进、送得出”,第一时间为15家重点保供企业申领省商务厅《民生物资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积极协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为22家保供企业协调办理承德市域内跨《防疫、生活物资保障车辆通行证》90余份;先后协调双桥区、双滦区,解决保供企业运输不通畅问题10个;协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防疫部门,解决北京来承生活必需品保供车辆下高速问题5个。

解封后,承德各大超市粮油、蔬菜和肉蛋奶类供应充足。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摄

  把生活物资安全的交付给消费者,及时、高效、保质、保量配送入户,缩短配送周期,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得上”,是建立封控期间物资闭环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建立完善的辐射全域、直达居民的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小区四级供给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下单,企业按单配送,确保配送到位、供应到位。线上,推行蔬菜、水果“标准包”,采用小宽到家、掌上福满家、百乐生鲜、美团、饿了么等小程序下单,由配送人员按需送到保供站(点);线下,积极鼓励社区微信群团购,集采集配,提高配送效率。各相关部门共同保证配送车辆通行,确保从供应链端到保供站(点)运转畅通。各社区(小区)网格员负责生活必需品“最后一百米”的配送工作,第一时间对接各保供站(点)获取物资,保障了封控期间生活基本物资的稳定。

关键词:消费,保供,封控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