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亚运文化嘉年华来了,杭州临安用亚运精神点亮城市!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4-27 16:04:00
分享:

  “我登上巍然耸立,气势恢弘的功臣塔,盼望着你的到来;我遥望百丈飞瀑,十里幽谷的大明山,盼望着你的到来……”4月26日,在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青年宣讲团热情昂扬的诗朗诵中,“亚运同行·幸福来临”——亚运文化嘉年华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接下来,临安区将以文化的形式将亚运精神送到“寻常百姓家”,以艺术的方式祝福、助力亚运盛会的召开。

  亚运会是体育健儿们争金夺银的赛场,也是一场体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盛会。作为跆拳道和摔跤项目的承办地,随着亚运脚步的临近,临安这座城市充满活力。为了进一步宣传临安亚运赛事、亚运文化、亚运精神,激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亚运,临安区策划“亚运同行·幸福来临”——亚运文化嘉年华活动。

  前踢、横踢、下劈、后踢……两位小将展示了跆拳道项目,一招一式英姿飒爽,顿时令人热血沸腾。

  接下来临安区将以“216”活动为抓手,传播亚运文化、传递亚运精神,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聚焦跆拳道和摔跤两个承办项目,通过开展跆拳道擂台赛、跆拳道和摔跤项目“云课堂”“跆拳道·惠职工”公益培训、线上万名学生跆拳道展示等“五个一”传播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带动市民群众了解热爱亚运文化。

  结合吴越国钱王文化节,在开幕式、嘉年华、诵读会等环节,融入亚运文化元素,推出亚运主题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浓厚亚运参与氛围。

  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组建摔跤、跆拳道项目推广队伍,举办民间赛事、线上展示、文艺创作等系列活动,开展亚运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礼堂、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让临安市民零距离感受亚运文化、亚运精神,持续激发广大市民群众的城市主人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深入了解跆拳道和摔跤文化及其背后拼搏的精神,临安首批聘任的五位跆拳道、摔跤项目推广员正式“走马上任”,他们将成为临安跆拳道和摔跤项目的“推广大使”,带动更多人群参与体育运动,了解体育精神。

  盛江是从临安走出去的摔跤名将,曾获北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60kg铜牌、亚洲摔跤锦标赛60kg金牌。现为国家古典式摔跤队教练,眼下正率领队员在北京封闭训练,全力备战亚运。盛江专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家乡的祝福,为临安亚运打call。

  盛江的启蒙教练、晨曦小学的体育教师周智勇成为临安摔跤项目推广员。“作为摔跤项目的推广员,我将继续用好学校的平台,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带动社会层面了解摔跤运动。”周智勇表示,不仅要让大家看得懂摔跤的姿势,更要悟得到摔跤运动员的精神。

  临安区跆拳道协会秘书长陈达则被聘为跆拳道项目推广员。“平时俱乐部里的学员以学生居多,接下来要联合区教育局对全区的体育老师进行基础教练员培训,发动他们在学校普及、推广跆拳道。”陈达说,他们还将结合“六进”活动,开展公益培训。

  亚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场文化交流的盛会。亚运的来临,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以亚运会为主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创作。启动仪式上临安文艺工作者还向亚筹办捐赠了根雕《亚运圣火》、木刻《赢拳》等9件饱含亚运精神的作品。(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陆健)

关键词:运动会,文化,体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