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河北围场:造型松叩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启涵 王东岭 张少辉
2022-04-21 16:5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秦启涵 通讯员 王东岭 张少辉)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广发永乡协力永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钩机抓斗伸向了地面,两三下过后,一个一米见方的树坑已经成型,工人们把一棵造型奇特的油松栽种进去。

协力永村栽植了4棵造型松。

  自1957年建场以来,一代又一代八英庄林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高海拔地区人工造林的试验成功。随着森林面积的不断增加,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这些造型奇特的油松备受青睐。造型松进一步优化了苗木产业结构,推动苗木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协力永村党员朱利军说。该乡坚持找准点位、狠抓细节、融入特色,以“一路一色,一路一景”为理念,亮点规划,充分利用原有地貌,注重合理搭配,塑造富有特色的乡村节点,绿化美化环境,扮靓乡村振兴新图景。

村民在修整景观松。

  “过去跟风种植,哪个好卖种哪个,但是市场饱和,苗木产业滞销,收入下降,百姓的积极性越来越低。自从打造造型松后,县内的苗木种植大户开始在品质和特色上下功夫,专做造型松。”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李博涛说,今年从南高速口,到棋盘山岔道口,一共建设29个景观点,初步设计在这些景观点栽植造型松321棵。其他乔木405棵、草坪25777平方米、花卉13924平方米。发展生态与经济并重,山绿与民富共赢,造型松基地真正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松树的造型师与从事造型松管护工作的村民都可以在苗木基地挣到钱。

  如何走好苗木产业二次创业路,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关部门深入实施“揭榜挂帅、乡局联动、部门协同”行动,鼓励企业主体、苗木经营户积极主动参加造型松大赛,构建种变苗、苗变木、木变树、树变景的全产业链增值体系,加快推动苗木产业由园林绿化向卖园艺服务、卖绿色生活方式转变,打造“木兰松”品牌,提高单株苗木市场价格和竞争力。建立生态碳汇登记系统,搭建绿色生活指数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绿色苗木指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今年,县内举办“木兰松”园艺造型大赛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活动包括五大板块:微景观园艺大赛、造型松评比大赛、林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造型松技能实操比赛、优选林木现场拍卖。通过五个活动板块的赛事和展览内容,全力打造“木兰松”品牌,促进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实现产值的翻倍增长,走好苗木产业二次创业路,助推乡村振兴新画卷。

关键词:围场,造型松,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