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让“专精特新”小步快跑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22-03-18 09:35:48
分享: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精特新”一词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就吸引了各方注意,如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跑起来”成了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亮眼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果非常丰硕,从去年数据来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都分别达到了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说。

  “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它们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打造“一技之长”,对筑牢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基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经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今年,国家层面拟新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省份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规模。

  政策加码,推动“专精特新”加速发展。《“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形成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还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

  形成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合力

  发展“专精特新”必要且急迫。一方面,我国制造业需要增强发展韧性,进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空前重要。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表示,通过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来推动核心技术及领域国产化替代,是中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可行路径之一。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专精特新”也是实现国内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是国家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如何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释放更加强劲的活力?杨铿建议,政府应该从资金、服务、人才方面,提供相关配套措施,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尤其对于关注深耕于细分领域的公司,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为真正产业化的“小巨人”。地区政府能够联合行业具有技术标杆作用的“专精特新”企业,统一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实现行业共享,以此减少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为中小企业的工业化赋能。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表示,产业链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的生态系统,政府一方面实施财政资金扶持,另一方面应当更关注企业“建链”“强链”“补链”能力,集聚产业链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科技团队、高端人才,完善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建议,应重点扶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其创新能力,优化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基础科研项目等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专精特新”各梯度企业培育指标体系;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方面的精准扶持;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等。

  中小企业稳,中国经济运行才会稳如磐石。相信在政策驱动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实现“小步快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稳住中国经济“底盘”、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竞争,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