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书香门第”迎冬奥 “山上人家”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2-02-09 16:2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誓师动员大会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全面展示燕赵儿女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的精神风貌,营造热烈浓厚的冬奥氛围,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承德文艺贡献,承德市文联组织开展“魅力冬奥会、文艺添助力”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用精美的文艺作品讲好冬奥故事、河北故事、承德故事。

  在众多投稿作者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是来自滦平县西沟乡三道沟村李氏家族的成员。李氏家族是一个经过几代人开枝散叶形成的大家庭,2021年荣获首批承德市“书香门第”家庭荣誉称号,目前家庭成员有50多人,读书看报、崇尚学习是这个大家族的主要特征。北京冬奥会上,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让全体李氏家族成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此次参与作品投稿的家族成员,既有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也有十二三岁的小学生。既有农民,也有城市务工人员。他们白天务工务农,晚上挑灯创作,通过手中的针线、画笔,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之情,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加油助威。

  钱峰(77岁)《我多么向往北京冬奥(组图)》。

  岳俊林(69岁)《山村老汉画奥运(组图)》。

  孙景林(67岁)《冬奥吉祥物》手工缝制。

  焦则然(12岁)《少年冰雪奥运梦(组图)》。

  投稿文字作品(一)

  冬奥来临

  李春玲(60岁)

  下雪了,屋外白茫茫,天空飘着雪花,我在屋里望着外面的白雪,心里不平静像滦河的浪花。冬奥即将到了,参加冬奥的运动员现在准备如何?冷不冷?这些都是我惦记的。人心都是肉长的运动员也是爹妈的孩子,他们冒着寒冷天天训练,冰冷和劳累也是能想象出来的,他们太辛苦了,我这个农村老太太特别心疼也特别想为他们加油。还有那些冬奥的志愿者们累不累?是否在这冰天雪地里工作吗?要不是疫情不让进京,我一定坐上长途班车到北京去帮忙!

  想一想,这些人为祖国争光,而我却帮不上什么忙,现在疫情严重了,那些工作人员、运动员们是否安全?我在离北京几百里地以外的农村,替他们担心。

  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出来,巴望着冬奥会展现我们中国繁荣昌盛的威武和气派。

  我站到门口,对天大声吼:天下雪吧,让雪把疫情压住,让雪磨炼中华儿女的坚强,让我们国家像白雪一样干净美丽,让在我们中国举办的冬奥盛开喜悦光芒的花朵,比任何一个国家举办的冬奥都棒!

  我们中国就是行!我们中华儿女比任何国家的儿女都能优秀。

  全世界的人,都来看看我们的中国吧!谁能比得上我们好,谁能比得上我们强!

  投稿文字作品(二)

  我与爸妈迎冬奥

  孙海腾(35岁) 

  2022年,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冬季奥运会,首都北京也成为了双奥之城。为了迎接冬奥会,全国各界人士都积极响应号召,做好防范、积极参与迎冬奥活动。我们承德市文联也组织了一场文艺盛会——“魅力冬奥会、文艺添助力”。

  我们于是在2022年1月17日往“山上人家书香门第”家族微信群(承德市第一批“书香门第”荣获家庭)转发了消息,告诉大家承德市文联征集“魅力冬奥会、文艺添助力”主题文艺作品的大好消息。

  看到通知后,我纠结了很久没有作声,因为我们是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作为退休教师的老父亲虽然爱好书法,每年也为乡亲书写春联,但和其他参与投稿的专业书法家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而母亲呢,虽然针线活很好,但自幼未曾读过书,也不认识字,所以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但是我又仔细地阅读参赛资格和要求,再加上两位老人的积极性很高,而我呢,自幼爱好体育,是个体育迷。一想到这些,我们还是决定要参与到其中,于是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这一切。

收集作品素材。

  1月17日,我们得知此消息,我于1月18日,在网上搜集冬奥素材,用彩色打印机打印了大大小小的图片,有冰墩墩,雪容融;有冬奥会会标,冬残奥会会标;还有颁奖的编织花束等照片,还准备各种颜色的圆珠笔、水笔、铅笔和一些相关的文具用品一并打包,用快递寄回老家三道沟村给爸妈。

  制作作品图样。

  1月19日,大概中午时间,妈妈打来电话,说东西都收到了。 

  爸妈于当晚开始,对应图片,做出分工,开始解析。翻找家里能用上的素材,针线盒里的各种型号的针;家里的七彩毛线;还有一些衣物和剩余布料摆满了床,就连家里的地毯都即将派上用场。

  时间紧,任务重。1月20日,爸妈分工有序,紧张地忙碌起来。爸爸的任务是缝制冰墩墩和雪容融。妈妈的任务是绣制冬奥会、冬残奥会会标。两个人各自裁剪着各自的布料,各自研究着各自的方法,每一针每一线结结实实的缝制着,每完成一块还不忘拍照留念,两个人制造的欢乐氛围真是幸福。

  爸爸缝制冰墩墩,便是利用家里的旧毛衣,从裁剪开始,先剪出来大概的轮廓,剪出鼻子和嘴巴,旧衬衫的纽扣剪下来当作眼睛……雪容融的制作材料就是还未使用的地毯,爸爸说雪容融就要红彤彤、圆滚滚的,这样运动员才跑得快、滑得快。每完成一个阶段都向我展示一下,展示的同时还征求我的意见,问问是不是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看着从没动过针线的爸爸也能做出这么可爱的作品,真是激动万分,连连夸赞。制作的过程中两个人还不忘互相鼓励,交流经验,也有窃窃地偷笑。没有用心完不成的任务,经过三天的赶制,一针一针,从头到脚,由内而外。冰墩墩和不怎么圆滚滚的雪容融也终于展现了在眼前。

孙海腾一家的作品。

  妈妈选择了缝制的是冬奥会会标,因为妈妈针线活很好,虽然不能识得多少文字,但对于这种缝缝补补的却有着过人的手艺。思来想去,还是先对打印的图片进行了临摹,因为打印的图片有限,如果浪费了连对照的样子都没有了。

  临摹了样子后,把绘制的布料两端分别缝在左右两膝之间,留有空间,便于针线上下穿插,先是从北京开始,因为都是黑色,不用换线。再到五环,再到五彩斑斓的冬……视频中,看着满头白发的妈妈,戴着老花镜,针线交叉着,我的心里又是喜悦又是心酸。

  经过了几天的时间,从筹备素材开始,到制作的经过,再到完成的喜悦,我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着,他们经常深夜还在忙碌,生怕弄得不好,还征求我的意见,问问这样可不可以,那样合不合适。我都积极地参与在其中,给出修改意见,远程教他们拍清晰的照片,教他们使用微信功能,教他们上传视频,教他们点赞,教他们送花……

  在迎冬奥的活动的整个过程,爸爸和妈妈两天连续深夜挑灯,有时候还忘记了吃饭。积极制作,虽然脖子麻木了,手脚僵硬了,但是这次的活动让他们感觉很充实、很快乐,还有什么能比他们满脸洋溢着笑容更宝贵呢?

  因为爸爸妈妈的兄弟姐妹有很多,他们两人分别都是姊妹八个,分别有两个大家族的微信群,在迎冬奥的手工制作过程中,他们还把原型、成品都分享到两个家族的微信群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有欢声有笑语,一片和谐。

  此次在迎冬奥的活动中,爸爸虽然没用书法的形式展现,但是他也不忘对书法的热爱,在这期间还书写春联,书写福字赠予邻居。

  冬奥会已经拉开帷幕,我与爸爸妈妈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共同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共同祝愿冬奥健儿在冰场上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共同祝愿冬奥健儿如虎添翼,龙行虎步。共同祝愿祖国的健儿取得好成绩,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富有魅力的双奥之城。

关键词:冬奥,书香门第,文联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