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滦平:燃起冰雪运动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博文 李慧冉
2022-02-08 16: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博文 通讯员 李慧冉)隆冬里的滦平,是银雕玉砌的世界,在这里,一场以冰雪为媒的运动盛宴正在上演!滦平县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打造了环京地区落差最大的高山雪场,这里将成为京津冀高端滑雪的新标杆,群众冰雪运动的最佳体验地。

  助力冬奥,让广大群众乐享冰雪运动

  滦平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位于承德市滦平县西南部,紧邻大广高速滦平出口,距北京市区165公里。

  滦平县金山岭滑雪度假区。

  “滦平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拥有环京地区优质的天然冰雪生态资源,主峰最高海拔1750米,最大落差600米,是环京地区落差最大的高山雪场,规划雪道31条,可供1.2万人同时滑雪、娱雪,同时,可承揽国内滑雪重大赛事,这里将成为滑雪爱好者的滑雪胜地,群众冰雪运动的最佳体验地。” 河北旅投滦平公司营销管理负责人贾岩飞告诉记者。

  目前,已对外开放初级雪道2条和魔毯5条,配备滑雪教练50余人,2条雪道可接待800余人同时滑雪,近期将实现一期12条雪道和1条缆车全部开放,造雪面积达37万平方米,12条雪道可同时接待5000余人,本雪季预计接待10万余人次。

  滑雪场还积极响应冰雪消费鼓励政策,发放了超2100张京津冀重点旅行社优惠券,进一步激发冰雪运动消费需求,让广大群众乐享冰雪运动,助力冬奥。

  发展“冰雪+旅游”产业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滦平县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牵引,围绕长城文化、康养健身、普通话文化、冰雪运动等全力打造一批新业态、新项目。河北旅投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是滦平县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做好“冰雪+旅游”文章的一次身体力行,是“白雪换白金”的生动诠释,填补了滦平冬季旅游的空白。

  滦平县金山岭滑雪度假区。

  滦平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以冰雪运动度假为核心,将冰雪运动与观光旅游、度假休闲相结合,针对京、津等城市家庭,打造田园风光浓郁的精品民宿,建设四季互补、全龄覆盖的综合性全季节旅游度假体验区。滦平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不仅有高端滑雪,还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溪水四季长流,树茂林丰,丹霞地貌险峻雄奇,是人与自然的共享乐园,是京北旅居康养的首选之地,更是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这里与金山岭长城、阿那亚构成金山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金三角,与白草洼国家级森林公园、凤凰谷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区等龙头项目形成有效联动,共同构建滦平“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滦平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最终将成为环首都最大的户外运动体验和全国冰雪文旅产业的标杆项目。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日接待能力为5.5万人,其中雪场区域日接待能力最高可达1.2万人,年利税额可达8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搬迁安置约3500人。

  带动冰雪运动走进普通大众

  滦平县第一小学内金山岭滑雪场的滑雪教练正在为学生进行滑雪演示,滦平县冰雪公益大课堂第一站走进了滦平县第一小学,教练为学生们普及了冰雪运动相关知识,讲解了滑雪运动的比赛规则和运动技巧,让学生现场试用滑雪设备,冰雪轮滑协会还将陆地冰壶、轮滑、滑轮等运动引入学校,孩子们认真聆听、积极学习,流露出了对冰雪运动的浓厚兴趣。下一步,金山岭滑雪场和冰雪轮滑协会还将组织全县千名学生走进滑雪场真正体验滑雪运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冰雪运动进校园。

  除此之外,滦平县“冰雪大篷车”、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农村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陆地冰壶等赛事活动点燃了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与热情,室内滑冰场和滑雪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民公益性滑冰普及培训陆续开展,公园、社区、企业门店、商场、学校等冰雪运动体验区,设置了轮滑、桌上冰壶、陆地冰壶、滑雪健身模拟器等设施,全县三万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关键词:滦平,冰雪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