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双滦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商炜晨
2022-01-10 16:12: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商炜晨)2021年,河北承德双滦区税务局紧密结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的实际情况,聚焦新政、聚力攻坚,实行线下跨部门联动、线上全覆盖宣传、提升征管力量高效推进的方式,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征缴水平。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征缴14899笔,同比缴费比例100.32%。

税务干部向居民讲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最新政策。

  坚持政府主导,抓协调促联通,释放联动活力。按照“政府主导、分工协作、平稳有序”的原则,用好政府协调机制,提请区政府组织协调各单位开展征缴工作,并将征缴工作任务列为各乡镇、街道目标责任的一部分,实现各部门的无缝对接,确保征缴进度稳步推进。该区税务局联合人社部门召开2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联席会议,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数据共享、分析,共同查找征缴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扎实推进。

  同时,第一时间组建税务、人社、乡镇街道负责人及经办人员的微信群,做到及时在群内传递未缴费人员清册、解答缴费问题。根据人社部门传递的参保人员清册,对比净入库数据,筛选出参保人员中仍未缴费的人员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缴费工作。

  紧扣征缴工作,抓宣传促认知,丰富缴费渠道。“手机扫一扫就能缴费,真是方便多了。”“干部拿着POS机都能上门缴费,政府的服务越来越细了。”

向居民发放印有河北税务二维码的宣传口罩。

  区税务局协调人社局、就业保障局组成业务宣讲队深入双滦区9个乡镇(街道)92个村组(社区)开展全覆盖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宣传工作,向群众面对面讲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最新政策和缴费操作流程,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据悉,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收划转税务部门以来,双滦区税务局主动将社保费宣传纳入税收宣传机制,统筹实施、同步开展。针对城乡居民两险受众人数多,社会关切度高的特点,借助区域融媒体平台,利用好纳税人讲堂、社区街道宣传等多重模式对“两险”征缴方式等业务问题进行广泛宣传,开设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在相应平台进行回应,以积极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回应社会关切,受到缴费人好评。

  紧贴业务实战,抓培训促提升,筑牢征缴力量。为确保征缴工作顺利开展,该局对外联合人社部门围绕城乡养老保险政策、征缴业务流程、多元化缴费流程及便携式自助终端实操演练几个方面,对负责社保工作的乡镇负责人、村组代办员进行了系统培训,确保代办人员懂业务、会操作,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对内根据办税厅实际情况,利用每天早例会、“午间小课堂”时间,由业务能手带领大家学习社保费新政策并自制课件供前台操作人员使用,做到前台业务办理熟练掌握,不断增强参保群体的获得感。

  下一步,双滦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提高缴费率,竭尽全力做好全区的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关键词:养老,保险,税收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