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县:标准化引领小城镇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张树利
2021-12-06 09: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张树利)承德市承德县委、县政府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将新杖子镇作为试点项目核心示范区,推动小城镇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试点核心区域新杖子镇位于承德县西南部,毗邻承德市主城区,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总面积97.7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境内滦河支流白河贯穿全境,森林覆盖率达67%。近年来,新杖子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果品和乡村旅游两大产业。以新杖子为核心的A级绿色食品小国光苹果已获得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河北省果品专业乡”“河北省绿色果品之乡”“承德市最具特色旅游乡村”“承德市农家休闲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图为承德县新杖子镇一角。

  按照《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和《项目任务书》要求,承德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将项目的实施与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协同推进,确定了以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主的京郊乡村游特色小镇的项目建设重点,建立了包含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公共服务、组织管理等五个子体系的小城镇建设标准体系,搜集、制定标准共计1959项。加大宣传力度,以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持续改进,创新工作方法;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造宜居宜业、孝老敬亲、富有“可看、可听、可讲”的民风民俗品质小镇为目标,创建特色鲜明、标准一流的农村综合改革小城镇示范样板。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标准化成功经验。

  按照创建方案总体要求,该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小城镇建设按照“连片推进、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的思路,以“以净为先、以绿为美、以富为要”总体目标,打造宜居、宜游、宜摘的乡村旅游品牌。

图为承德县新杖子镇老旧民居改造成果。

  通过三年努力,务实高效地实现了“进农家院、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住农家房、享农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休闲模式,形成集吃、住、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的目标要求。结合乡村游,打造经营乡村游农家乐17户。以休闲观光、田园生活相结合,打造全域旅游格局,苇子峪为国家AA级景区,拟升级为AAA景区,拥有星级以上的农家旅游接待户38个,满足旅客吃、住、玩的需求,每年接待旅客16万人次以上,每年增收5000余万元。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结合扶贫搬迁工程和老旧民居改造48户。坚持“改厕不入户、验收不算数”,全镇累计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700座,彻底改变乡村环境和卫生状况,夏季消化道传染疾病发病率下降50%以上。

  每一座民居、每一个广场、每一个造型、每一条道路、每一个景区,做到标准与实际紧密结合,指导性与操作性完美统一,创建人民满意的生活福祉。

图为承德县新杖子镇防洪堤坝。

  通过标准宣贯实施,实现了果农增产增收,新杖子镇拥有的2333公顷、290万株果树年年好收成,目前年产各类干鲜果品3000万公斤,果品收入7500万元,比实施标准化管理前增收达10%以上。其中A级绿色食品小国光苹果已获得地理标志保护,获得河北省绿色果品之秀、河北省果品专业乡等称号。

  打造了山、水林、田、湖建设,完成河道疏浚5500m,拦水坝21道;新建防洪堤坝及主槽防护3200m,生态护岸及旧堤修复5200m,新建园路及堤顶路(木栈道)8058m,修建滨水驳岸4005m,休闲广场硬化18659平方米,修建过河路8处,完成绿化面积23000平方米,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为旅客提供了休闲观光场所。标准化试点建设的顺利实施,有效的助力脱贫攻坚,为农民走向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小康生活,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乡村振兴,城镇,建设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