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长城实播·高质量发展看河北③丨绿色承德 风光无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11-18 11:33:57
分享:

  生态为本,绿美承德。承担着“生态支撑、水源涵养,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改善民生、和谐稳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承德自觉肩负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桥”和“船”。

  好生态,是承德的核心优势;让生态更好,是承德坚定不移的目标。近日,记者兵分五路,分别从吃、住、行、清洁能源和科技创新五个方面了解了承德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及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承德进行了哪些探索与实践。

  民俗民宿亮新颜

  第一站:承德市滦平县古城川村  

  古城川村是满族特色村寨,旅游产业扶贫村,近邻北京和金山岭长城景区,位于京承旅游路两侧,交通十分便利,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全国旅游重点村,是热播剧《最美的乡村》主要取景地之一,有“京北最美乡村”之美称。

古城川村容村貌。

  借助国家建设“长城文化主题公园”、金山岭长城5A级景区创建、电视剧《最美的乡村》热播的时代机遇,古城川村集体先行先试打造了5处农家院,目前正在着手再打造22处,迅速形成接待规模、品牌特色,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全村逐渐形成民宿专业村。

古城川村党委书记苏继文接受记者采访。

  该村深入探究长城、御路、满族、乡村文化,建设了风格独特的美丽乡村,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坚持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发展乡村旅游多措并举促增收,稳就业促增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从民居改造、道路升级、污水处理、绿化美化等方面,率先走出了一条独具古城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古城川村容村貌。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调研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古城川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深化‘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模式,借助滦平县五大产业发展和‘五个特色小镇’建设契机,依托长城文化小镇建设,为民俗民宿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古城川村党委书记苏继文表示,“古城川村将‘以点连线带面’,带动周边民族村联合打造特色民俗民宿旅游精品村,因地制宜发展林果、小杂粮等生态立体有机农业,沿潮河流域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带,夯实乡村振兴之基。”

  产业兴则乡村兴。一直以来,承德通过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地惠及农村农民,不断完善着美丽乡村新图景。

  承德品牌添光彩

  第二站: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

  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杏仁原料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公司,其主打的顺天宫坊“杏仁效果”品牌不仅占领了承德市场,还打破了“杏仁露不过江”的北方老话,获得了长江以南消费者的青睐。

顺天宫坊“杏仁效果”杏仁露生产线。

  公司于2019年8月加入“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杏核年加工能力达5万吨,杏仁露产能为10万吨,每年野生山杏仁的需求量4500吨以上,可带动北方从事山杏仁产业的农户数万户。通过每年与基地农户签订收购协议,保护农户利益,为农民增加1.2亿元左右的经济收入,对发展地方经济、打造青山绿水、致富山区农户有着深远意义。

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昌接受记者采访。

  “上等的苦杏仁原料是制造优质杏仁露的关键,我们选用苦杏仁苷含量在3.5%以上的北纬40度左右的野生山杏仁,无污染、无农残、天然、地道、药食同源。”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昌向记者介绍着自家产品的优势,“我们采用独特的苦杏仁脱苦工艺,最大限度保留了野生山杏仁的营养成分;采用传统低温石磨精研工艺,基本达到化妆品细度……”

顺天宫坊“杏仁效果”杏仁露生产线。

  作为承德本土品牌和龙头企业,谈到企业对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王旭昌表示:“杏仁露是承德传统特产,我们有责任传承杏仁露制造技艺,将承德特有物产发扬光大。我们力争将品牌做大做强,为承德增光添彩。”

  绿色发展是引领承德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和牢固基石。近年来,承德始终突出生态优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真正蹚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

  招商发展大提速

  第三站:承德市区  

  今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承德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一小时首都经济圈,标志着承德正式进入“高铁新时代”。

承德实现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

  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担负着承德全市各方面发展的重要任务,而高铁的开通,为承德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高铁的开通,带来了生产要素人流、物流、科技流的快速流动,使承德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更具活力。”承德市发改委副主任刘爱民说。

承德市发改委副主任刘爱民接受记者采访。

  刘爱民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按照国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承德市发改委正在积极谋划新时期的新发展。在城市规划和经济规划方面,将围绕高铁经济圈的建设,谋划新的经济发展方向。“我们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在政策支持、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方面打组合拳,借助好高铁机遇,为承德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促进承德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承德实现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缩短了时空距离,承德对接高端市场、高端科技、高端人才的大通道全面打通,使承德成为京津项目资金的“优选地”,成为依托清洁能源进行产业布局的“首选地”,成为东北产业人才进京的“必选地”。

  绿色风光助低碳

  第四站: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的绿色能源重点工程,将积极服务北京冬奥会全绿电供应。

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情况。

  两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开工,计划2021年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24年全部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动态总投资192.37亿元,分两期同步建设,共安装12台机组(其中2台为国内首次引进的可变速机组)。

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张全胜接受记者采访。

  “电站将在11号、12号机组安装2台交流励磁编组机组,适应更宽水头范围,从而实现运行效率的提高。还可以实现水泵功率有效调节、有功功率高速调节及自启动,可有效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可以更好地服务华北地区风电、光伏快速增长所增加的调峰需求,同时有效配合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建设,也可为变速机组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打下良好基础。”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张全胜介绍。

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情况。

  承德风、光、水资源富集,“绿电”充沛、碳足迹小,具备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的先决条件。近年来,国家启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使承德在新一轮能源变革、经济重组、产业重构和转型发展中,迎来了机遇。而清洁能源产业是在“双碳”背景下最有可能率先突破和崛起的产业。

  当前,承德正举全市之力,加强生态资源管理和利用,加快推动生态大市向生态强市转变,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以高水平生态支撑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形成互促互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节能型社会。

  企业转型赋新能

  第五站:承德市双滦经济开发区钒钛工业园美富淦项目  

  河北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双滦经济开发区钒钛工业园,是一家加工科技型企业,业务涵盖钢卷平整加工、金属产品包装、智能仓储、物流服务等几大板块。

河北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升级重构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积极引导优势特色智能制造产业向园区集中,加快集约集群发展;要加强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进设计、制造、安装、服务一体化发展;要全力打造智能输送及仓储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链,坚持用科技赋能、智慧赋能、数字赋能、服务赋能,让开发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全面提升重大项目承载能力。

双滦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艳伟接受记者采访。

  “美富淦一期项目满足了承钢原料需求和质量提升要求,加速了承钢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改善了承钢及周边运输环境。二期项目是承德市延伸钒钛产业链条的标志性项目,将填补承德地区无冷轧涂镀带钢产品的空白,对于承德市钒钛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滦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艳伟说。

河北美富淦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了解,项目建成投产,美富淦将实现由加工型向制造型企业的升级转型,由单一产品向多元产品转型,由产业向产业链转型;将大幅度增加区域经济收入、推动工业产品出口,助推双滦区及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振兴地方经济。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承德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机遇期、绿色发展的黄金期、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未来,承德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完美结合,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

  策划:杨日明

  监制:杨金文

  统筹:周文颖 崔博文

  文字:周文颖

  视频:秦启涵 王志聪 吴小旭 周文颖 崔博文

  出镜:崔博文 黄云霞 刘思绮 杜莹  尹晓薇

  编辑:周文颖

  海报:王岚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绿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