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10-25 19:5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25日讯(记者 周文颖)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承德市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系列发布会。今天上午,在第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之让群众办事更便利》上,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医保局、市公安局分别发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就记者提问进行回答。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承担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作在市、县、乡、村四级共同努力下取得良好进展和成效,基本实现了办事不出村、不出社区。实现基层服务机构全覆盖,全市2657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成立综合服务站,覆盖率达100%,彻底消除了基层服务空白;建立统一运行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并上墙公示,服务群众制度保障更健全;统一设备设施,全市所有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部配齐必要办公设备,便民设施也配备齐全;加大事项赋权力度,将21项公共服务事项赋权到村(社区)实施,目前全市各县区平均有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积极建设基层服务“标杆站”,打造标杆站117个、优秀站290个,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市商务局坚持商务为民理念,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商业便民服务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完成25个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和100个社区示范便利店新建改造任务,均完成任务目标的100%,完成投资总额2500余万元,新增生鲜面积6500余平米,服务周边居民10余万人,带动就业近百人,实现了便民便商双盈利,为市民提供了“干净、有序、安心”的一站式采购服务,极大地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同时,在国庆、“双十一”“双十二”时间节点,组织汽车4S店在双滦鼎盛王朝广场、宜佳旺广场等地集中开展系列车展、促销活动。

  为解决医保服务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捷,市医保局在全市开展“医路承伴”创新服务改革,通过改革全部服务事项实现规范办理,强化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取消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办理环节和材料;日常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理,在28个服务事项中,除国家明确规定的跨省医保关系转移外,其他27个事项实现“跑一次”,其中16项实现一次办结;智能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 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理,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努力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网点作用;跨域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办理,取消所有省内异地就医备案,执行本市待遇政策和标准,实现省内无异地。

  市公安局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了“六大提升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和谐警民关系提升行动,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有针对性地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74条,健全完善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提升行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矛盾纠纷5148起,已化解5146起,倾力破解群众所烦;开展社会治安治理提升行动,努力实现群众所盼,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进行了多轮次、强力度专项打击;开展公共安全防控提升行动,突出强化平安校园建设、强化了交通综合整治、强化了社会治安,有效化解群众所危;开展打假治劣整治提升行动,严打食药类违法犯罪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严打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守护绿水青山,深度维护群众所安;开展为民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努力提供群众所便,推进城区警务站智慧化发展,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成智慧化警务站21个,完善出入境、户籍、车驾管等业务办理功能,努力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点。

关键词:民生,实事,群众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