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取得新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王思力 魏嘉
2021-10-13 14: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王思力 魏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仪式将于10月14日在昆明举行。承德市滦平县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功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继2017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荣获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2019年兴隆县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河北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后,承德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又取得新突破。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成功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承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将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经营生态作为最大责任、最大优势、最大价值,将“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京津冀领先水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战略目标,持续用力治山治水治土治矿,多措并举治污减排降耗增绿,铁腕硬手治标治本治违治乱,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承德市启动争创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和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承德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承德市生态文明示范建设规划》,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为全力做好创建工作,承德市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指标》,将创建任务分解为七个部分,具体包括33大项、43小项工作任务,指标名称和指标值均对照国家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责任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进行了逐一分解,着力加快构建具有承德特色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坚持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

承德市隆化县西道村生态良好、风光秀丽。承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承德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绿色发展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试点建设,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地级市。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充分发挥“绿色指挥棒”作用。在全省率先建立河湖长、断面长责任制,出台首部地方性法规《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创新实行“一断面一策”精细化管控,大力实施滦河、潮河流域治理,投资41.8亿元完成“三年百项重点治污工程”107项,投资20.6亿元,启动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聚焦“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推行“点位长”责任制,率先淘汰实心粘土砖,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86万吨、炼钢产能513万吨、水泥产能401万吨,全力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累计修复矿山生态环境60平方公里。建立了跨区域生态补偿和京津冀联建联防联治机制,被国家成功列入江河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试点,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

承德市滦平县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承德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承德市“3+3”主导产业体系日趋完善,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通过实施“旅游+”“+旅游”工程,推动旅游与工农林水、康养休闲深度融合,成功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文旅产业经济带;创建了“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组建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为搭建“两山转化”的“船和桥”,承德市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将承德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跨区域碳汇试点,“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碳汇交易22笔、9.6万吨,交易额362万元。承德元宝山假日酒店成为全国首家碳中和认证酒店,承德县孟家庄村成为全国首个碳中和认证村集体。

  “十四五”期间,承德将以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引领,坚决肩负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推动承德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键词:生态文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