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在北京启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10-09 20:02:00
分享:

  长城网10月9日讯(记者 周文颖)今天上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行动之2021“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旨在践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中国故事、地方实践(经验)”为核心,发掘地方在践行可持续发展中的实践经验。活动将通过实地调研系统总结承德成就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承德力量。

  活动由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承德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创新与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问题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致辞。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超文在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共识。承德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度参与可持续发展建设当中。尤其是在获批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两年多时间里,承德在科技扶贫、流域治理、区域协同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

  张超文指出,如今承德又迎来了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的发展机遇和历史重任。《经济参考报》将以“发现承德之美”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阐释,深度挖掘承德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解读好中央推动承德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精神,用双脚丈量时代,以笔墨记录变迁,讲好承德故事。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涛致辞。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涛在致辞中表示,承德是中央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塞罕坝精神发源地,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德市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要精神,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刘涛介绍,“发现承德之美”探访活动探访组将以车队行进方式走遍承德,把承德之美以系列纪录片、短视频等方式进行全媒体宣传展示。在她看来,这必将进一步提升承德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必将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承德力量。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发言。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承德是京津冀世界群的重要的节点城市,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生态地和生态区,也是周边多民族聚居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处于重要地位。”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在发言中指出,2021“发现承德之美”活动非常及时,承德市作为首个开展全域考察活动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可以通过多领域的专家视角,对承德市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进行经验总结,对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制约瓶颈进行清晰地梳理,对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和现阶段可持续发展成果的推广示范非常有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综合室主任张晓欢发言。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综合室主任张晓欢在发言中提出,2021“发现承德之美”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将对“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时期我国可持续发展探索提供经验借鉴。对于如何更好实现“发现承德之美”,张晓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抓取承德发展中的重点和亮点;二是要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展开传播和报道;三是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掘承德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和作用;四是要注重用世界的眼光来看待承德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实践。在他看来,通过多维度、多视角地深度调研,系统总结承德在典型引领方面的亮点经验,将更好地发挥承德在可持续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2021“发现承德之美”车队出发前合影。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据悉,此次活动将在承德境内7县1市5区开展,历时20余天,探访对象包括城市乡村、大型企业、世界文化遗产、文旅资源、高等院校等。通过专家组大量的走访调研、新闻记者采访,围绕承德着力破解“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两大瓶颈问题,系统总结承德在减贫脱贫、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成就,凝练地方经验,讲好承德新故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承德力量。

承德各县(市、区)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部分地方实践。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创新与绿色发展专委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委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大光、承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崔海涛等出席和参加活动。

关键词:科技,承德,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