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国庆我在岗|“蓝朋友”时刻待命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秦启涵
2021-10-02 10:00:3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秦启涵

  “我在消防队伍工作16年了,这也是我在消防队伍过得第16个国庆节。”贾海峰是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冠峰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作为守护辖区百姓的“蓝朋友”他很称职,但是他经常说自己不是位好老公,也不是个好爸爸。

贾海峰在整理消防装备。长城网记者 秦启涵 摄

  “每当人民群众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却是我们消防员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必须24小时在岗,做好辖区百姓的‘守护者’。”贾海峰说,“昨天晚上我儿子跟我视频,问我国庆能不能带他去看海,带他去海边这件事儿我们从前年就开始计划,等等吧,看看明年有没有机会。”说到这,贾海峰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微信里收藏的儿子的视频,他随手点开了几个,边看边念叨“其实心里还是有点愧疚,觉得对不起孩子,孩子幼儿园都快毕业了,我还没带他正经出去玩过一次。但是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以后会有机会的。”

  据贾海峰介绍,今年国庆期间,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员停止休息,全员在岗在位。“我们要进行消防检查、消防知识宣传、技能训练……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到辖区商户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长城网记者 秦启涵 摄

  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十分出操,进行队列和体能训练,训练完毕后整理内务、吃早饭。八点,开始进行车辆器材的维护保养和检查,随后就是根据周课表内容进行操课,包括体能、技能训练、熟悉辖区单位情况、应急演练、水源普查、政治学习等。一年365天,消防员们天天如此,用贾海峰的话说,要成为优秀的“蓝朋友”,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充实的头脑、熟练的业务技能,缺一不可。只有对辖区环境足够了解,将业务技能练成肌肉记忆,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今年汛期,承德下了好多场大雨,我们出任务也比较多,我妈几乎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问我今天出不出任务,我知道她老人家是担心我,你要是问我出任务怕不怕,面对大火、洪水我也害怕,但是应急救援,就是我的任务和责任,怕也要冲,因为在困境中等着我们的是内心更恐惧的百姓,我们肩负着他们的期待和希望。”贾海峰说工作10多年,感觉自己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是在每一次的应急救援和救助中,他和队友们在自己的人生画布上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笔。

国庆期间,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员在岗守护玩家灯火。

  “我是驾驶员,我的职责是保证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国庆我在岗!”

  “我是哨兵,我的职责是保卫营区安全。国庆我在岗!”

  “我是通讯员,我负责接出警工作。国庆我在岗!”

  “我是设备技师,我主要负责维修、保养消防装备。国庆我在岗!”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初心不改,面对熊熊大火,他们逆行而上;面对遇险群众,他们生死营救,他们用行动践行着铮铮诺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据统计,2021年至今,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40次消防安全讲座,发放传单5000余份,接出警125起。

  “我媳妇最爱吃麻辣香锅,等忙完这一阵能休假的时候,我回家给她做上一大锅,哄她开心。至于儿子嘛,大海就在那儿,等我有时间了,一定带他去,到时候我发朋友圈,等着你给我点赞啊。”说到家人,贾海峰眼里满是柔情与期待。

关键词:消防,坚守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