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鰤鱼?首先你得会读,然后得会吃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9-24 09:07:22
分享:

  日本的富山湾被称为“天然鱼塘”,盛产鲜美鱼类。其中,最驰名日本的是富山湾海产代表“鰤(shī)鱼”。每年此时,鰤鱼的肥美渐入高峰期,华侨新村附近的日本料理餐厅“旨匠”就有一道“鰤鱼腩配洋葱酱油”,主厨华仔师傅说,这是它最好的食用季节。

  实际上,鰤鱼按不同生长期分别有不同名称,比如身长不到30cm的叫做“Kozukura” ,身长不到60cm的叫做“Fukuragi”,身长不到70cm的叫做“Gando”等等,当长到成鱼后即约10公斤左右时才能称为“鰤鱼”。为何富山湾所产的鰤鱼能这么优秀呢?因为独特的地形。从海岸开始,海水便骤然加深,海底沟壑纵横,有所谓的“蓝瓮”这样的海底沟谷,是各种鱼类贝类的绝佳住所。另外,从海拔3000米以上的立山连峰流入的雪水运来丰富的养分,这里的水生物们得天独厚,非常滋润。

  华仔师傅选用刚入季的天然鰤鱼,精选其腩位,“因为油脂分布均匀,味道最好”,然后,将鱼腩脱水熟成3日以上,这样才能令鱼味更加浓郁,再配上用白洋葱、蒜头、木鱼花酱油橘子汁混合的酱汁,为了配合风味,他还会加上茗荷小葱这些爽口蔬菜。记得了!一定要一口过,不要犹豫,好好感受浓郁鲜美的鱼香在口腔中的荡气吧。

关键词:美食,鰤鱼,料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