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精准监督 推深做实“亲清”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1-09-22 17:2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承德地处燕山腹地,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如何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探索和努力破解的重要课题。

  “我们此行,主要是想听一听企业家代表对我市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特别是还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意见建议……请承德晨阳汽配城有限公司陈彦岗董事长谈谈自己的看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勇在出席全市企业家座谈会时开宗明义。

  承德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保障执行的重要内容,聚焦企业群众最烦最难最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针对项目审批受阻、服务效率低下、部门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跟进监督,紧盯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亲清政商关系”带动引领良好的政治生态。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政务服务中心走访调研。

  全市各级监察机关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加强与信访、审批、市长热线等部门对接联系,开通企业诉求“直通车”,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及时移交、优先处置: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为全面了解县域企业的真实“生存状况”向“两代表一委员”、开发区企业、服务窗口单位和社会群众等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平泉市纪委监委针对招投标管理体系廉政风险,下发监察建议,督促主责部门修订《规范招投标活动意见》,完善招标服务监督、代理机构监管、信誉评价等机制,营造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懒政怠政支持企业复工不力、双桥区便民服务大厅管理混乱等问题被严肃查处。

  同时,承德市纪委监委制发《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执法监管等重点,下沉企业一线、办事大厅、窗口单位明察暗访,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县纪委的协调和帮助下,由人才家园通往我们公司的公交专线开通,不仅极大地解决了职工通勤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招工瓶颈。”丰宁朴诚乳业公司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说道。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先后参与走访企业264家,收集关于“放管服”改革、惠企政策落实、项目审批中介服务、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意见建议,及时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监督清单”,督促行业部门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疑难问题150多个。

  “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扛在肩上,监督与服务并进,用良好的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真正让企业舒心,让群众满意。”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监督,营商,企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