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数字赋能 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彭文平
2021-09-13 14: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彭文平)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承德移动利用自身网络优势,围绕“精准”做文章,紧扣民生,以智慧通信赋能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双滦:信息化催热乡村游

  大贵口村位于承德市双滦区中南部,风景秀美的莲花山坐落其中,滦河水绕村而过,京承旅游公路贯穿全镇,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早在莲花山风景区规划初期,双滦移动就多次实地考察,在不影响莲花山原生态环境下,精心选址,最终在大贵口村内莲花山山腰建立4G基站,实现了莲花山谷风景区4G网络全覆盖,不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

双滦移动在大贵口村内莲花山山腰建立4G基站。

  大贵口村依托莲花山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探索建设农业温室大棚,培育休闲采摘、农业研学等新业态,别出心裁开设“山谷市集”,走出了一条“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承德移动再次采用平层覆盖方式,优化莲花山酒店室分建设,扩容大贵口村4G基站,在莲花山景区内部署汇聚机房,承载莲花山景区及周边乡村通信网络和5G信息化项目,推进整个大贵口村及其所属偏桥子镇网络架构提档升级,大贵口村村民依托优质的网络,通过“实体+电商”的销售模式,让当地近百种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生意越做越红火,村民的致富之路也越走越宽。据统计,2020年大贵口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

  兴隆:医保结算不出村

  “国家的政策是好政策,就是咱离镇里太远,一个来回要多半天时间,我这身体又不好,太不方便了,要是村卫生所也能用就好了。” 兴隆县蘑菇峪乡解放村的村民赵大爷说。

  参保是群众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基础和前提,是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重要途径。

  针对医保结算不能入村问题,兴隆移动公司主动走访兴隆县医疗保障局,量身定制覆盖兴隆县区所辖行政村的医保数据专线建设方案,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村级卫生所与县级医保平台的对接,全县20个乡镇卫生院、283个村级卫生所实现医保结算全覆盖。村民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可直接刷卡看病报销,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政府关心、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兴隆移动帮助村民实现了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可直接刷卡看病报销。

  滦平: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常态化做好社区防疫工作仍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通乡村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滦平移动为红旗镇桥头村、大沟村、南白旗村、北白旗村、半砬子村安装了智慧广播系统,该系统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环境,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智能广播云平台,无论身在何处,均可通过智慧广播APP实现直播、定时广播和文本广播,为农村宣传疫情防控提供了“空中阵地”,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部署以及疫情动态、防疫科普知识传达给广大村民,让防疫宣传走进千家万户,真正入耳入心,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零死角、无盲区。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下一步,承德移动将加快5G建设步伐,推动5G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继续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优势和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移动力量。

关键词:乡村振兴,移动,5G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