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隆化县

河北隆化:生物质清洁取暖 助力生态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崔博文 刘思绮 商学伟
2021-09-07 11: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崔博文 刘思绮 通讯员 商学伟)9月6日上午,隆化县燃料生产车间热闹非凡。隆化县生物质颗粒试生产和2021年生物质取暖中标产品试炉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试机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思绮 摄

  推进农村地区清洁供暖,既是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也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城市垃圾围城、农村秸秆直接燃烧污染和小型燃煤锅炉燃烧均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了解,生物质燃料作为生物质能源,可代替柴、煤、液化气、油等能源作为热源,广泛用于民用生活用能、取暖炉、城市采暖、供热、生物质电厂生物气化锅炉等。该燃料不仅能达到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效果,还可以提高排泄物的利用率,可有效改善城市、农村环境,也能提高生物质的利用质量。

社区居民试炉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思绮 摄

  从农村居民的能源消费构成来看,取暖是农村能源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农村能源“碳中和”的关键,就需要以清洁的生物质替代散烧煤。为此,隆化县政府利用中央大气污染资金200万元,支持承德正德生物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出一条年产1万吨的生物质颗粒生产线,为全县生物质清洁取暖提供燃料支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绿色发展的有效变革。近年来,承德举全市之力大力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隆化县政府党组副书记赵青林表示,生物质炉具招标采购,除了按承德市委、市政府文件的招标价格和招标产品服务以外,隆化县还在招标文件中添加了直燃炉具火箱、水暖炉具炉桶、连接管件和原有炉具拆卸四项免费服务,减轻了取暖用户费用,为此项工作推动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另外,生物质颗粒招标限价每吨1100元,3吨之内每吨财政补贴500元;3-5吨每吨财政补贴250元,可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原材料生产车间。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经济性是影响生物质能在农村清洁取暖应用中的首要因素,“燃料适配炉具”是实现农村清洁取暖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生物质与专用炉具配套成型,其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将在农村清洁取暖中发挥更大作用。

  “生物质炊事采暖设备是我公司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相关要求,推出的高效、环保、节能型常压热水设备,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生物质燃料燃烧技术,在以农林废弃物为能源载体的基础上,研发出生物质炊事烤火炉和采暖炉两种产品,老百姓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调节温度大小,燃烧后的排泄物还可以用作化肥,不仅环保节能还可以多处利用。”任丘市佳普采暖设备有限公司经理王龙介绍道。

关键词:取暖,绿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