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21-09-03 09:20:35
分享: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综合性﹢特色性﹢专业性”的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企业通过连接大量工业设备上云、实现产业链各环节智能协同,对产业的赋能效应正在显现。

  今年以来,工业互联网热度不减,在政策加持下,发展势头持续良好。“十四五”规划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明确部署。工信部接连发布《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 2023年)》,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深向实。

  6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将进一步深化“5G﹢工业互联网”,并将于2021年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40个左右面向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3~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推动形成典型应用场景,加快工业互联网推进速度。7月,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推动“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程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复制推广。可以看到,今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在从搭建整体发展架构向加速应用落地转型。

  纵观全国,我国工业互联网开始向纵深发展,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统筹下,全国各省(区、市)纷纷出台地方性工业互联网政策,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赋能当地产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很多省(区、市)以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当地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以产业集群为切入点,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当地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盘活”地方实体经济,正在形成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新格局。

  长三角地区创新活跃,“一市三省”均出台支持“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在纺织、金属制品等近20个领域开展探索;广东省积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培育建设,推动东莞松山湖电子信息、广州花都狮岭箱包皮具等16个产业集群率先试点,探索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提出力争到2022年累计建设20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20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特色正在形成。《报告》建议,全国各地要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发挥当地优势及特点,地区相关企业需联动发展,形成协同效应,建设示范区的同时培育重点项目。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所长田野表示,未来,工业互联网还要围绕产业链开展工作,从关注整条产线智能化单点提升延伸到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打通整条产业链生产数据的流动,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的全面连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记者 邓聪)

关键词:数字化,工业,网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