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在塞罕坝的绿色奇迹中注入“移动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赵晖
2021-09-01 17: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赵晖)“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塞罕坝坐落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最北端,在这里,围场移动人在塞罕坝精神的鼓舞下,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自1999年至2021年,从2G到4G再到5G。从最初开展为了林区移动语音业务,到现在实现了音频、视频和图像的快速传输。在这片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森林上,围场移动人洒下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绿色的塞罕坝涂上一抹靓丽的“移动蓝”。

  艰苦创业 “种”下基站架信息桥梁

  塞罕坝全年无霜期仅63天,盛夏飞雪也是家常便饭,冬季最低时会低于零下40摄氏度,超低温高海拔的恶劣气候和140万亩的总面积,不但为站址勘测带来了重重危险,也导致通信设备根本无法正常运行。1999年,承德围场分公司组织了先锋小队,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站址勘测。身高一米八五的辛凤海走在塞罕坝或深到过腰、或浅到膝盖的雪地中,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塞罕坝的每个角落,精准测量每一个站点。

  初期网络建设者辛凤海在雪中进行勘测。

  艰苦的勘测阶段后,如何建设成为摆在围场移动人面前的第二个难题。如此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常规通信设施无法运行,在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围场移动人从当地一些民用建筑中得到启发,反复商讨后决定打破常规“地上不行改地下!”于是,他们建半地下机房,巧妙利用土层厚度减小外界气温影响从而保持温度,再加上一些辅助保温措施,最终用3个月时间向塞罕坝林场呈现了一个深入地表以下2米的移动通信基站,使塞罕坝向外传递信息的途径有了质的飞跃,至今这个基站仍在正常运行。

  建设初期围场网络部人员进行基站维护。

   科学求实 智慧管理护坝上林海

  “我们只是想与护林员一起守护这片林子,让护林员遇到无论是火情还是个人问题,都能最快得到救援,我们要和建设者站在一起,绝不能拖他们的后腿。”承德围场分公司2009年入职的大学生刘歌这样说。防火是林场守护的重中之重。辛凤海领着他的“小徒弟”刘歌与围场林管局工作人员一同赶赴坝上林场和各分场林区,进行网络视频防火系统筹建的可行性勘测。三月的坝上林场寒风彻骨、大雪纷飞,他们在齐膝的积雪中一步一步地艰难行走着。连续27天作业,走遍了12个林场,按时完成了78个监测点的勘测,为助力守护塞罕坝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塞罕坝护林员巡检手机应用现场。

  刘歌跑遍了塞罕坝的每一个角落,从方案设计到现场施工,从APP研发收集林场职工的意见到设备调试反馈,每一处都有着他的身影,他总是自我调侃“坝上,我熟!”2014年9月,塞罕坝林区防火平台及一款搭载着防火APP的手机正式交到塞罕坝林区243位护林员手中,改变了林场职工通过“摇把子”向上级报告火情、用脚巡逻的现状。

  为了让外地游客和过往车辆也像本地人那样重视防火,以刘歌为代表的围场分公司政企部同事们踏上了“智慧旅游”与护林防火相结合的信息化探索道路。刘歌将防火小区短信平台应用到塞罕坝林区,凡是进入到林区的外地游客,手机上都会自动收到移动公司发送的防火短信提醒,字数不多,却切实提高了游客的防火意识。据统计,在每年的防火紧要期、旅游高峰期,承德围场分公司为塞罕坝发送防火警示信息超过6万条,为森林防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承德围场分公司陆续启动智慧旅游和林区智慧管理建设,使塞罕坝林区管理部门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对整个林区内的旅游接待、森林资源保护等情况一目了然,为绿水青山的塞罕坝装上一只“天眼”,穿上了绿色生态的“保护衣”。

  开拓创新 5G助力再起新征程

  2021年,拥有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在这片广袤的林海中落地生根,为在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基地训练的运动员们进行正常训练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运动员在场馆内训练的场景需要进行视频传输,没有高网速不能满足需求,”场馆运营人员王鹏振说。

  为了保障国家运动员的科学训练,承德围场分公司优先在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中心运用了共址方式,即在原4G基站上,加挂AAU设备,快速实现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中心的5G网络覆盖。这个基站位于塞罕坝御道口牧场内,这里林深草盛,车辆无法前行,所有的加装设备都需要汪艳峰扛到冰上训练基地的基站脚下,运用滑轮倒链送至铁搭35米处,再进行高空作业将AAU安装上去。仅用一天时间,汪艳峰就完成了该场馆5G基站开通,可是汪艳峰的肩膀却有一个星期抬不起来,同事们说“这就是你的军功章”。此后,汪艳峰每月都要来基站几次,对场馆5G网络进行测试,检查5G设备运行情况,全力保障冬奥场馆训练网络需求。

网络维护人员汪艳峰为塞罕坝国家冰上训练中心测试网络。

  此外,承德围场分公司党员先锋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走进望火楼、走进营林区、走进度假村、走进困难家庭、走进林牧场机关的“五走进”活动,为村民排除网络故障、为村民维修手机,村民亲切地称呼他们“能工巧匠”。

  “承德移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用实干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力开创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贡献承德移动的智慧和力量。”承德移动党委书记王晓宇说。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承德移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