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

小米也要建员工公寓 是否会像华为京东的住房一样高大上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
2021-08-27 10:24:39
分享:

  最近,小米集团准备建员工公寓的消息引发了外界的强烈关注。实际上,有不少科技公司为员工修建了高大上的公寓,甚至还承诺为员工分房子。而有的员工公寓甚至成为科技公司的一张“名片”,吸睛无数。

  小米的员工公寓要来了

  根据天眼查App信息,8月20日,米公寓(北京)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不过,小米并不是要进军房地产行业。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对外表示,小米员工公寓主要是为了减轻员工,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租房难、租房远、租房贵的压力,是增强员工幸福感的举措。

  据了解,小米员工公寓选址在北京昌平区,详细的规划尚未出炉。而米公寓由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注册资本7亿元,法定代表人何勇(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物业管理、出租商业用房、出租办公用房、技术服务等。

  在业界看来,小米此举是其人才战略的一大辅助。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股东、高级合伙人熊浩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要激励员工,需要知道员工的需求点在哪里。这些为员工解决宿舍问题或者分房子的企业是比较爱护员工的,比较关注员工的需求点。另外,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短租公寓“爆雷”、运作不规范等现象来看,房地产市场乱象依然存在。因此科技公司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为员工提供宿舍,有利于招聘更多优秀的人才。

  “为员工提供宿舍,首先是为了招聘人才,即‘选用育留’里的‘选’,提高吸引力,把人才招进来;其次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即‘留’,增加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高内驱力;另外,解决好年轻人婚前阶段的住房问题,让年轻人不用为了房子而操心,实际上是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熊浩说。

  那些高大上的员工公寓

  小米集团董事长、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雷军曾在微博评论金山软件珠海唐家新园区的海景员工宿舍图。据了解,该宿舍装修精致高档,可以观看海景,还有的是复式设计。小米员工公寓是否会按照该标准进行设计呢?

  事实上可供参考的还有很多,比如京东和华为。

  京东宿迁客户服务中心的员工宿舍曾因其豪华装修而走红网络。江苏宿迁是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的家乡,刘强东于2016年视察宿迁员工宿舍后,对其住宿环境表示不满,并决心要为员工修建住宿条件更好的公寓楼。

  京东宿迁客户服务中心集办公和住宿于一体,1-5层是办公区域,6-20层是员工宿舍,可容纳1300多年员工在此工作和生活。每间宿舍可居住1-2人,配备独立卫浴、厨房、阳台,以及茶憩桌、写字台等。除此之外,公寓内还有健身区、图书区等公共活动区域。

  华为的员工公寓百草园和荔枝苑,则覆盖了员工从单身到成家的人生居住规划。据了解,百草园公寓是华为深圳总部坂田基地的员工宿舍区,楼房为欧式建筑风格,房间大多为独立单间,为单身员工提供住所,华为的一线员工都可以申请入住。百草园内有会所、医院、游泳池、运动场等,居住环境良好。据悉,上海青浦华为人才公寓也已开工,用地面积约49976平方米,将仿照百草园的建设理念,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居住体验。这一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10月竣工。

  如果员工在公司工作期间结婚成家,则有机会申请到华为另一员工宿舍区——荔枝苑。荔枝苑房屋户型分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面积从6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不等。小区内配备有儿童游戏区、健身会所、篮球场等,适合已婚成家的员工居住。

  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落成后,其配套住宅部分不仅提供给员工租住,还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格力公司承诺给员工的福利房也即将交付使用。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曾于2018年格力明珠广场奠基仪式上表示:“这个人才公寓是第一期……随着格力电器的建设,每一个人都会拥有一套房子”。据悉,格力明珠广场共13栋建筑,均按照中高档商品房小区的标准进行设计,其中有11栋住宅楼、1栋配套商业楼,以及1栋幼儿园。

关键词:公寓,资本,股东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