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反响∣做好生态环保“大文章” 让承德的水更清 天更蓝 地更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秦启涵
2021-08-26 23:2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黄云霞 秦启涵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注定是承德人民难以忘怀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承德考察,“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总书记到的第一站是塞罕坝机械林场,他看的是生态环境,谈的是绿色发展。

  “承德作为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重大。此次总书记亲赴承德,对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建设与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视察,作为生态环境工作者我们倍感欢欣、备受鼓舞。”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雷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承德市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承德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和牢固基石,将塞罕坝精神“全面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独具承德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雷接受记者采访。

  据统计,与2016年相比,承德市森林覆盖率由57.67%提升到60.03%;市区PM2.5年均浓度由40μg/m3下降到27μg/m3;19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Ⅱ类以上断面由11个增加到14个,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

  初秋的承德,天高地阔,碧空如洗。采访间隙,孙雷抬头看着蓝宝石一样的天空,感慨地说,如今优质的生态环境来之不易,作为环保人,要为承德守护住这蓝天、净水、绿地,身上的担子很重,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环保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塞罕坝精神融入灵魂血脉,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坚定不移地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始终坚持科学、依法、精准治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承德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厚植承德生态底色,使承德的生态环境在京津冀始终保持领先。同时,进一步优化环保执法、监管和服务方式,不断优化工作思路,促进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长风浩荡,征帆正满。谈及未来的工作,孙雷说:“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建生态,以更高质量加强生态治理修复。更加突出生态的优先性、全面性、统领性,围绕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会同有关部门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与修复,全力打造滦河、潮河生态环境支撑带,整体提升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能力;坚定不移保环境,以更高标准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推动由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治转变,标本兼治向治本攻坚转变,单点突破向协同共治转变;坚定不移促发展,以更高水平助力经济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碳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制度,助力承德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完善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立法,实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健全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环境信用评价、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等制度,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关键词:反响,环保,生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