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开学准备:近七成受访家长会帮孩子建立良好卫生习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1-08-26 10:14:09
分享:

  很快,各地都要迎来学生返校,学生的防疫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新学期开学,家长会在哪些方面帮助孩子?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3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6%的受访家长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69.1%的受访家长会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

  69.1%受访家长会准备充足的防疫物品

  调查中,69.1%的受访家长会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46.8%的受访家长会告知孩子防疫物品的用途与使用方法。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李云(化名)最近又购置了一大批口罩。“孩子去学校口罩用得快,一天至少要两三个,必须提前备足”。另外还要准备酒精棉片、洗手凝胶等防疫物品。

  北京市民王均均家里有两个孩子,分别是5岁和7岁,今年暑假没去外地玩儿,孩子们挺遗憾的。为了安抚他们的情绪,她跟孩子专门探讨了现在的疫情,告诉他们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等疫情过去,我们再去”。

  天津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王丽英,为孩子准备好了消毒湿巾、口罩等防疫物品,还特意教了孩子怎么使用,叮嘱孩子遵守学校规定。

  作为高校辅导员,俞龙会不断叮嘱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给学生传递一些防疫知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同时还要策划有趣的活动形式,让学生意识到防疫的重要性。

  他有时会跟学生讨论疫情。“你得了解学生心中的想法,才能跟他们聊得开,也能在这个过程中解答他们的困惑和疑问。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达成防疫的共识,而不是一味逃避和害怕”。

  调查中,49.7%的受访家长会将防疫情况告知孩子,47.1%的受访家长会主动倾听孩子内心对疫情的看法。

  69.6%受访家长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卫生习惯

  在生活习惯方面,69.6%的受访家长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个人卫生习惯,63.3%的受访家长会建立有规律的生活作息。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梁晶晶,会注意帮学生建立规律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还要加强户外运动。她感觉,当前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普遍不佳,加上疫情的原因,有些学生就愿意宅在宿舍。应该让学生到户外动起来,还可以结合劳动育人,在实践和劳作的过程中强身健体。

  李云说,马上要开学了,要逐渐让作息规律起来。要按照正常上学的作息,让孩子早睡早起。在这个暑假,孩子的户外活动很充分,包括网球、游泳,还有一些拓展活动,“晒得黑黑的,但还是很健康的”。假期就要通过各种户外活动,让孩子身体更强壮,也能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比较紧张的初中学习。

  俞龙会注意学生的计划制订和整体的开学状态。开学是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作好整个学期的计划,才能沿着想要的轨道前进。“制订了计划,就可以有目标有方向地努力”。

  调查中,50.6%的受访家长会帮孩子制订好新学期的学习计划,50.5%的受访家长会开展充分的户外活动。

  心理健康也是家长们重视的内容。43.4%的受访家长会帮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29.2%的受访家长会通过陪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王九龙)

关键词:开学,卫生,防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