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双峰寺水库已达正常蓄水最高水位——蓄水量达7860万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玉铭
2021-08-26 10:18: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玉铭)今年入汛以来,承德市水务局按照“保安全、多蓄水”的原则,统筹做好防洪和水资源调度,充分发挥了双峰寺水库防洪兴利作用。双峰寺水库先后拦洪削峰4次,8月24日,入库洪峰流量147立方米每秒,下泄流量69立方米每秒,削峰53.1%,累计削峰错峰泄洪7200万立方米,向水库下游供水17604万立方米,确保了承德市主城区防洪、生态、生活用水安全。

  双峰寺水库坝后全景。

  双峰寺水库工程坐落于滦河一级支流武烈河干流,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生态环境用水和发电的综合性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303平方公里,占武烈河总流域面积2606平方公里的89%,总库容1.373亿立方米。双峰寺水库工程于2009年4月正式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2012年9月水利部批准水库初步设计,2013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19年5月下闸蓄水,2020年12月29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现已蓄水7860万立方米,已累计向下游供水17604万立方米。

  双峰寺水库建成投用,是承德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和生态强市建设的重要水利实践,将承德市主城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有效保障了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和城市防洪安全;每年可向双峰地表水厂供水4800万立方米,实现了主城区供水由地下水向地表水水源置换,有效保障了市民用水安全;有效保障山庄湖区和下游生态用水需要,极大地改善了武烈河乃至滦河水生态环境,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自2019年5月正式下闸蓄水以来,水库防洪、生态、社会等综合效益初步显现。特别是今年,承德市利用降雨较多的有利条件,在主汛期适时增加水库蓄水,现水库已达正常蓄水最高水位,蓄水量达7860万立方米,为今冬明春承德市主城区城市供水、避暑山庄湖区及武烈河河道等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提供了基础保障。

  承德市武烈河河道与橡胶坝第七道坝。

  承德市武烈河河道与橡胶坝第九道坝库区水面。

关键词:双峰寺水库,蓄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