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818豪华PK背后:汽车互联网座次易主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作者:
2021-08-23 16:33:35
分享:

  8月的车市平淡中不失热闹。汽车之家和易车这两大汽车互联网巨头在“818”再次火力全开,双方分别伙同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打起了擂台。汽车之家举办“818全球汽车夜”,易车则推出“818超级狂欢夜”。晚会结束后,两家均公布了相关数据。易车表示晚会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实现了收视全域领跑,收视率三网第一。根据公开数据,整个“超级818汽车狂欢节”在全网收获208个热搜,获得线上订单4.39万,累计成交额(GMV)64.2亿元。汽车之家发布的战报显示“网上车展”逛展人数突破1.56亿,全网视频播放量超5亿,收获微博热搜126个,但并未像易车在第一时间公布订单和销售额数据。

  当818大战的硝烟淡去,对整个汽车互联网行业进行重新梳理,业内不难发现行业地位的洗牌似乎已经有了新结果:汽车之家在经历用户逃离、股价膝斩、主营业务增长停滞后,昔日行业老大的光环渐退,而易车背靠腾讯的支持持续发力,在诸多关键领域又成行业翘楚。6年前在汽车互联网两大霸主之间上演的江山易主情节,正面临着惊人的重复。

  汽车之家遭遇“滑铁卢”

  2015年,汽车互联网江湖的头把交椅被强势崛起的汽车之家抢得,之后的六年,汽车之家一度风光无限,在享受移动互联网流量和汽车行业高增长红利的同时,营收和净利润也在节节攀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靓丽的数据背后,隐患其实已如草蛇灰线伏脉其中。汽车之家2017-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3.68%、26.89%、16.42%、2.83%,以及52.94%、31.46%、11.49%、6.47%,呈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更甚之,两大主营业务的营收或转升为降,或增长乏力。据其Q1财报,2017年至2021年,一季度汽车之家媒体服务营收分别为5.18亿、6.84亿、6.43亿、5.66亿、6.05亿,线索服务营收分别为5.18亿、6.11亿、7.34亿、6.70亿、6.98亿。

  虽然汽车之家也企图在线营销及二手车交易业务领域发力,但无奈营收占比过小,其控股的天天拍车并没有给投资人带来更多惊喜,甚至部分抵销了汽车之家的净利润。

  与此同时,汽车之家向来引以为豪的用户规模也出现了挑战。曾有媒体引用QM机构数据显示,汽车之家APP日活用户数自2019年11月份开始,同比连续下跌12个月,其中有8个月同比跌幅超10%,个别月份跌幅超30%。另一家数据机构极光的报告也佐证了汽车之家用户增长面临的窘境,从2019年4季度开始汽车之家月活跃用户便停止了增长,并从2020年4季度开始逐季度下滑。

  相形之下,老对手易车却在用户规模上完成了对自己的“反超”,自2020年Q4以来MAU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同时新增用户保持强劲势头。这也印证了花旗做出的“汽车之家和竞争对手在用户规模上仍有很大差距”的判断。

  生态协同上,汽车之家也同样遭遇困境,2019年,在车市进入寒冬的困难时刻,汽车之家逆势宣布经销商会员产品涨价,引发经销商的不满和退圈,直接导致经销商合作积极性大受影响。

  汽车之家暗淡的表现也接连被摩根士丹利、花旗及美银下调评级。美银认为汽车之家已经“从稳固的在线垂直市场领导者转变为受汽车业逆风和竞争影响而日益疲软的市场参与者”。

  这样的发展现状显然不达资本市场预期,也很快拖累汽车之家的股价表现。

  作为明星中概股的汽车之家,其美股股价曾经一度攀升至146.820美元的高位,然而好景不长,自2月17日开始,汽车之家股价便陷入了持续的下跌通道。截至2021年8月16日美股收盘,汽车之家(ATHM)股价仅为37.890美元,创近四年来新低,半年时间较最高值缩水74.19%,市值仅剩48.25亿美元。尽管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及美银在内的机构近期分别给出目标价50美元、52美元和46美元的估值,但在市场抛压下却很快一一击穿。汽车之家港股的股价也基本复制了美股走势,市值短短时间缩水超60%。

  易车“五年老二”扶正

  有人欢喜有人忧。易车自2015年以来憋了一口长达五年的闷气,终于在2020年四季度一扫阴霾。

  行业老大的位置在2015年易主后,易车陷入了长达三年的低谷期,业绩亏损,股价低迷,给这家老牌汽车互联网企业的未来蒙上了阴影。2018年,意识到品牌缺乏C端认知的易车痛下决心,开启以年轻化为导向的系列“品牌焕新”运动,通过持续的品牌投放和品牌营销塑造自身年轻、潮酷、会玩儿的形象。同时辅之“增量的内容”吸引新用户,原创汽车视频节目留住老用户和车主车迷用户,借助腾讯的流量优势和内容、商业合作推动自身的持续增长。

  202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高峰论坛上,易车总裁刘晓科对过去两年布局成果做盘点时表示,经过2年的布局和发展,易车在内容、用户运营、营销、渠道、品牌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数据化,成为以数据、技术和内容驱动的科技公司。而对用户千人千面的全息画像,为汽车主机厂营销的智能决策和精准投放提供了更为可信的依据。

  还是在202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高峰论坛上,易车CEO张序安向自己的客户宣布“We are back!”,并用四组数据表明易车已经重回行业第一:MAU第一、新增用户第一、销售线索量第一、经销商签约家数第一。

  五年老二,一朝扶正,易车卧薪尝胆,再度回归行业老大位置。

  得场景者得天下

  汽车之家用户增长乏力、股价低迷以及财报表现不佳只是相互印证的表象,如果对于其过去六年商业运营进行盘点,管理层换血后战略失当、内容形式陈旧未能紧跟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场景转换才是主因。

  曾经汽车之家因为坚守论坛的“纯洁”而吸引了大量车迷用户,随着中国汽车消费主力向年轻消费群体转移,聚集了大量年轻人的汽车之家从而反超B端基因较重的易车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互联网企业。然而2016年汽车之家管理层变动之后,由论坛起家的汽车之家,内容上过度商业化,引发用户吐槽内容“变水”了,并直斥“汽车之家”变成了“车托之家”,引发用户纷纷逃离,口碑持续下滑。

  而内容形式的“过于守成”也导致其失去部分用户青睐。移动互联叠加5G落地极大地改变了汽车媒体生态。随着视频、短视频的兴起,汽车用户对于视频内容的消费需求快速上升,但汽车之家抱守论坛和图文,在新媒体和新技术投入上过于保守,这与易车投入重金发力原创汽车视频节目,懂车帝等背靠抖音生态,深耕汽车直播大异其趣,逐渐丧失与竞争对手在用户黏性竞争维度的优势。

  用户流失直接导致导致汽车之家的商业价值下降,QuestMobile发布的《2020汽车行业营销洞察盘点报告》显示,在包括汽车垂直平台、长视频、短视频及信息流平台中,易车在2020年 TOP10新车型广告投放媒介中占据22.2%的份额,成为汽车厂商新车广告投放首选平台。而汽车之家仅为17%,在用户用脚投票后,广告金主也追逐而去。

  反观其老对手易车,则是默默打造了用户看车、选车、买车、用车、换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一个App满足汽车用户消费、生活全生命周期的需求。

  在看车方面,易车构建了由以易车号为基础的全面汽车内容生态,涵盖了包括专业向、娱乐向、生活向和交易向的汽车资讯,并经由个性化引擎推荐,高效获取汽车信息。

  在选车服务方面,易车推出包括品牌榜、降价榜、销量榜、点评、汽车视频说明书。

  买车服务方面,易车连接了全国几乎所有的4S店,同时举办贯穿全年的大型、小型购车节,为主机厂提供促销服务。

  用车、换车,二手车服务方面,易车也是基于用户生态建设做了多场景的挖掘。

  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极为透明,尤其是垂直互联网行业,竞争尤为惨烈。盘点各行业战法,无非是以快打慢,以新打旧,以变打守。但战法的背后是心法,只有把对客户的服务落实在细节,并持之以恒,做到不断跟随客户注意力场景和消费场景的变化,及时响应才能成为下一个轮次竞争的王者。汽车之家,易车乃至懂车帝之间未来的鏖战,相信还会异彩纷呈。

关键词:互联网,红利,攀升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