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退伍老兵冀城宇——换个岗位 “点亮”自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杜可心
2021-08-02 15:0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杜可心

  在承德市隆化县南阳林场的护林队伍里,时常会看见一位身材健硕的护林员在山林里穿梭,他就是南阳林场南阳林区的护林员冀城宇。

护林员冀城宇。

  由于从小就对军人充满崇拜,2004年,冀城宇带着自己的英雄梦,踏进了向往的军营,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两年的军旅生活,他凭借过硬的军事素养和作风,屡次完成艰难的任务,如沈阳抗洪、国防施工等,因为在任务中的出色表现,他荣获了“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

  2014年,脱下戎装的冀城宇,来到南阳林场担任护林员。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一干就是好几年。在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那段日子,由于缺乏林业专业知识,他在工作中走了不少弯路。但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勤奋好学,他很快就掌握了林业政策法规、基础知识和林业工作的基本规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护林员。

  工作之初,由于对林区情况不熟悉,冀城宇和同事一起深入到群众家中,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山情、林情和社情。他坚持每天巡山查林,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辖区的地理位置、面积、林木种类等都熟记于心。

  有一次,村民偷偷将牛赶往他的护林辖区放牧,被正在巡护的冀城宇发现,村民好说歹说要求私了,但他却坚持将牛群赶到了村委会,做了严肃的处理,并对村民进行了说服教育。为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他和同事们从宣传入手,通过张贴标语、树立标牌、防火旗、走家串户等多种形式,对村民进行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广大村民逐步提高了爱林、护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为护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随着育林项目的实施,林草茂密,可燃物量大,火险等级高。每到森林防火期,他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严格落实入山登记制度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了辖区安全。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军人本色;走出的是军营,走不出的是军人情怀。

  几年来,扎根山林的冀城宇,把青春给了军队,把年富力强的岁月奉献给了山林,始终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热情诠释着一名退伍老兵的责任和担当。虽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总是用实际行动彰显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品质,在工作中,立足岗位,爱岗敬业,“点亮”了自己的人生路。

关键词:退伍,护林员,防火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