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大暑养生,三类食物可适当进食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7-22 09:44:29
分享:

  大暑,这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中国古人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三句话道出这个气温偏高而雨水多的节气之下,万物的自然现象。每年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这样热的天气里,爱吃冰的?不妥!专家指出,现代人更要防寒、防阴暑。勿过度进食冰凉食物。广东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王宏凯称,大暑时节三类食物可适当进食,一是益气养阴的食物,二是清热解暑食物,三是养心、苦味食物。

  防暑也要“防寒”?

  “不要为了消暑而贪吃生冷食物。”王宏凯指出,常说大暑天要防暑,其实,现代人更要防寒、防阴暑。因为夏季人体阳气充斥于外,内则相对空虚,贪吃冷饮,爱吹空调,这些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

  他说,这个时节,广州湿气重的病例多。在北方,暑湿的情况更常见,在广州,阴暑更甚。所以,应避免长时间温度过低地吹空调;也勿过度进食冰凉的食物,如冷饮、冰镇水果等。      

  饮食要点一:益气养阴

  天气炎热,出汗多易伤津耗气。“此时,除了补充足够的水分外,不妨吃一些性偏凉,有益气养阴作用的食物,比如绿豆、黄豆、红豆、乌梅、粉葛、麦冬、甘草、石斛、党参、西洋参、山药、百合等。可将其用以煮粥、熬汤,来滋补身体。”王宏凯说,但是,如果是成日在空调房中走动之人,养阴食物反而要少吃一些,倒是可以喝一点姜水,以预防阴暑、驱逐体内寒凉,“冬吃萝卜夏吃姜”,性温的姜可保护脾胃。

  绿豆汤、三豆饮、酸梅汤都是养阴、平和之物,市民在家也能轻松制作出来。绿豆汤是许多家庭夏季必备,它不仅能养阴,更能增加夏季里萎靡不振的胃口。但对于脾胃虚寒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要注意少喝。三豆饮是绿豆、红豆和黄豆三种熬制而成;酸梅汤则是乌梅、山楂、甘草、陈皮、冰糖和桂花煲成。

  饮食要点二:清热解暑

  许多水果汁是天然解暑之物,比如被称为“天生甘露饮”的西瓜汁、甘蔗汁和荸荠汁。这三种饮品口感偏甜,清润而养阴,深得男女老少的喜爱。西瓜是极好的消暑佳品,但是却不宜冻吃,如此会伤及脾胃,常温吃便可。“许多人夏季喝茶多,但茶实际上是寒凉的食物,尽量少喝为宜。”王宏凯说,需要注意,诸如荔枝、龙眼、橘子等水果,虽能生津止渴,但其性偏温,常吃易引起咽痛、口疮等问题,因此食用时当适可而止,不可贪吃。

  饮食要点三:养心清心,可吃一点苦

  坊间常说,夏季要多吃苦。王宏凯说,夏天属火,五脏之中,心也属火,夏季人体浮火多,类似如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可适当吃,但需视乎个体情况。以苦瓜为例,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钙、铁等。苦瓜最好的吃法是焯熟以后用以凉拌,如此能较好保留它的纤维素。莲子入季,它也可养心护心,三伏天天气闷热,人们容易心烦气躁,吃点安神的莲子可以平稳情绪。

  “但是老人、小孩以及体质寒凉者都最好少吃苦味食物。”王宏凯建议。

关键词:大暑,养生,饮食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