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城管用得着考博士吗?“无用之用”有大用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21-07-21 14:59:22
分享:

  这几天,湖北武汉东湖风景区执法局下属的城管队长陶恺火了。同事们夸他“博士出马,一个顶俩”,网友们则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城管真硬核!

  据新华网报道,41岁的陶恺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2001年大专毕业后,进入东湖风景区环湖管理处工作。上学时玩不够,但他工作以后发现了学习的乐趣,先后取得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本科及武汉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之后7年埋头苦读,2016年拿到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9年陶恺从机关调到执法一线后,又于今年4月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惊爆了他的朋友圈。

  陶恺一边工作一边泡图书馆,在繁忙的城管事务之余,能把学习坚持下来不容易。有人有疑问:做城管,用得上博士学位和法考证书吗?

  陶恺想了想回答:“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我们的工作可能很平凡、很琐碎,但我们要做好这份工作,就要充分‘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多学点总是没错的。”

  看来,陶恺就像善战者,不打无准备之仗。他每一天的学习都是在做准备,眼下“无用”没关系,“武装”好了,总有一天会用得上。

  日常生活中,人们谈起一些具体事情,常常质疑,这有什么用?我们中绝大多数人从小追求的是能拿到分数的“有用”教育,按照定义和程序成长。大多数人只愿意讨论“有用”的事物,解出哥德巴赫猜想会让你涨工资吗?知道广义相对论能够使你长生不老吗?仰望星空会使你的财富增多吗?都没有用,那就扔一边去,不用管它。

  正像先哲感叹的那样: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太过急功近利的人,终其一生都在被 “有用”这条鞭子驱赶前行,为人做事常寻思“有用”,计算结果,患得患失,困在各种人生枷锁中。殊不知,那些看似无用的事物,实际上却有更大用处。

  很多时候,“无用”不过是不愿附和现实利益,而生活的美妙感觉,常常由“无用”得来。作家梁文道说过,“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就如陶恺,读一些看起来对眼下没有什么实际用处的书,不能用来升职加薪,但日积月累学习后,眼界开了,思考问题更接近本质,也许突然某一天,“无用之用”可能就变成“大用”,人生就此收获丰硕成果。

  不妨给“无用之用”来点掌声。正是“无用之用”切切实实改变了陶恺,超越了原来的自己,创造了人生新的境界。世间很多美好的事物,往往是“无用”的,它也许不能增加实际的财富,却点亮了我们的生活。

关键词:大学,知识,城管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