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捐百米画卷 提入党申请 85岁老人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1-07-01 14:53: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在承德书画界提起大老崔,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拥有70年画龄的他,画出的7万多幅牡丹图,不仅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收藏,而且在北京、上海、杭州,尤其是在家乡承德随处可见,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牡丹王”。

崔廷玉捐赠百米长卷《世界和平富贵图》。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大老崔实名崔廷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承德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后长期从事美术工作,专攻牡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崔廷玉做了两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一是在85岁高龄且肺癌晚期已十二年的情况下,于6月30日向承德市东园林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崔廷玉激动地说:“有生之年不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死不瞑目。”二是他把花费17年时间用心血创作的《世界和平富贵图》赠予党组织,以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据了解,崔廷玉已被承德市委网信办聘为承德网络文化传播大使,被承德市文联聘为文化艺术顾问。

崔廷玉表达对祖国的祝福。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在崔廷玉百米长卷《世界和平富贵图》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承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新生对于崔廷玉的这一举动给与充分肯定,对崔廷玉用十余载的时间耗费心血搞创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崔廷玉的艺术造诣给予称赞。

  发布会上,当问及为什么会有如此举动,崔廷玉激动地说:“我虽常年居住外地,但始终惦念着生我养我的家乡。再次回到承德这片热土,如今高铁、飞机都开通,我深深体会到了四通八达的便捷。承德老家的蓝天、白云令人神往,吸一口新鲜绿氧能让人神清气爽,不愧有‘北京的后花园’美称。看到高楼拔地而起,灯火辉煌映照着昔日皇庄,真是旧貌换新颜了。”

崔廷玉百米长卷《世界和平富贵图》部分欣赏。长城网记者 周文颖 摄

  承德几十年的发展成果带给崔廷玉太多从前到现在的思维跨越。承德家乡的经济、文化和生态发展,都让崔廷玉由衷赞叹。“一座山城能有这么大的改观,是谁改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和承德的领导!看到家乡有如此变化,我感谢并由衷敬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画作赠予党组织,就是为了给党献一份礼物,能用这种方式回报党和国家,是我的荣幸。我年龄大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光荣入党。我也会继续为家乡文化事业服务,提供更多书画创作。”崔廷玉说道。

  据了解,此次捐赠不仅承载了崔廷玉回报党和国家的艺术滋养之情,更充分体现了他挂念故土的赤子之心。崔廷玉深情地说:“世界和平是中华民族的心声,我深爱这个时代、社会、民族、中国共产党和祖国。”同时,此举将感召更多的承德乡友参与家乡的文化和经济建设,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崔廷玉毕生追求的“牡丹赋”,必将深深镌刻在承德人民心中,坚定家乡人民的文化自信,推动更多承德文化品牌的崛起。

关键词:牡丹,百米画卷,捐赠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