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选派110名农村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6-23 09:40:30
分享:

  “说给大家听,不如做给大家看。”在平泉市河沟子村尚泽果业园区,记者看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果状元”张宇明一边修剪果树,一边给果农耐心讲解相关知识。

  张宇明是承德市选派的众多科技特派员之一。他依托平泉市尚泽果业有限公司,创造出了短周期、高效益、省力化的现代抗寒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并探索总结出“一地生四金”和“五化”精细管理的“四金五化”产业扶贫模式,使当地农户靠抗寒苹果产业人均增收3000元。

  推广先进技术、引进优质品种、提高产品产量、建立养殖基地、拓宽销售渠道……近年来,承德市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省“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有效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选派110名农村科技特派员至隆化、丰宁、围场、滦平、兴隆、平泉、承德县等7个县(市)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获得国家部委、省厅经费支持220万元,实现了3个县的72个村全覆盖。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以“为农村发展谋产业、为农民生产谋技术、为农业发展示范推广新品种”为主要工作任务,开展农业科技培训24场,培训5000余人次,推广蔬菜、马铃薯、畜牧、中药材、林果五大主导产业先进适用技术37项,科技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承德市农业产业稳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科技保障,取得了良好效果。(来源:承德政府网 记者 孙丰)

关键词:乡村振兴,科技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