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发布:全年达标天数322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劳新颖
2021-06-04 17:13:45
分享: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劳新颖)今天,记者在“2020年承德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承德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水环境持续向好,自然生态改善明显。

  发布会现场。

  2020年,承德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深入贯彻省生态环境厅和承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

  在环境空气质量上,2020年,承德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5,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6.6%,在全省排名第二;达标天数322天,高出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56天)66天,全省排名第二;大气六项污染物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总体环境空气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达到和好于二级天数在291天——333天之间,PM2.5浓度均值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均呈现下降。

  在水环境质量上,承德市监测的9条主要河流共设置29个国、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河流水质全部达到优良以上,水环境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全市水质优良比率和达标率全省领先。其中,承德全市19个地表水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保持100%,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与基准年相比,水质优良比率由84.21%提升至100%,提高了15.79个百分点,11个断面水质实现升类,潮河古北口和滦河潘家口水库两个出市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地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

  2020年承德市各类功能区全年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功能区标准;全市受污染耕地全部实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建设用地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完成60个村庄治理任务和648个村庄污水管控任务;全市辐射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正常天然本底范围内,低于国家规定的相应限值;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5.02,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良,在11个设区市排名第一,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4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承德市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

关键词:生态环境,改善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