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文物保护+科技创新 承德博物馆又添新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思绮
2021-05-28 15:43:00
分享:

  长城网5月28日讯(记者 刘思绮)今天上午,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德市文物局联合共建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基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修复实验室”在河北省承德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是国家文物局直属的科研单位,也是国内最顶级的文物科技保护与研究机构。承德市文物局为承德市政府正处级职能部门,拥有承德市核心旅游资源、世界遗产、5A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承担着景区文物遗产保护的重要职能。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承德市文物局联合共建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基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修复实验室”位于承德博物馆内,检测分析实验室与修复室建筑面积400平方米,文物库房和数字化工作室210平方米,实验室建设一期双方已投资160万,计划总投资约500万元。

  基地与实验室的共建,目的是通过双方有效合作,研究文物科研与科技保护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提升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科技保护专业化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承德文物科技保护的新道路。

  此次合作达成后,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领域,开启承德现代文物保护的新征程、谱写承德文物保护的新篇章。

关键词:文物,博物馆,修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