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兴隆:村里“扫码”,监督基层“微权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咸力东
2021-04-22 17: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 通讯员 咸力东)“拿出手机一扫,村里支出一清二楚!”承德市兴隆县挂兰峪镇橡树台村村民李俊拿着家中的二维码牌说道。

  兴隆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境内沟壑纵横,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深山区。走进燕山深处的橡树台村,发现李俊手中的这种“二维码”随处可见。拿出手机一扫,村子里的要闻动态、账目支出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兴隆县蘑菇峪镇二道岭村村民在家中扫描二维码查看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记者 韩朝 摄

  兴隆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李小宇介绍,他们针对农村出行不便、人群居住分散、监督不深等实际情况,以手机微信为载体,以县域行政村为单元,通过逐村建立党务村务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定期将需要公开事项上传至公众号中进行公示,形成了党务村务“扫码监督”模式。

  “村民们只需扫码关注,足不出户便能知晓村中大事小情,进一步缩短了群众监督村级‘微权力’的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打通监督直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兴隆县蘑菇峪镇纪委书记张旭荣说,“这也是在倒逼村干部廉洁自律,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花得合法合规。”

  为提升“扫码监督”模式的可操作性,兴隆县纪委监委制发了《农村党务村务公开“扫码监督”参考指南》,明确了4大方面13项具体内容,细化了统一制作“二维码”卡片逐户“推”、包村干部蹲点“督”、党员小组长入户“教”等具体举措,并在全县进行推广。

  “在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的同时,我们要求在公众号上统一设置监督举报电话,由乡镇信访中心或是司法所负责受理,以提示单的方式反馈至各职能所站,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答复,给群众一个‘明白’。”兴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那红说。

  目前,全县289个行政村实现党务村务公开“扫码监督”全覆盖,公开各类村级事项800余项,受理和答复群众监督意见770余条。

关键词:二维码,监督,权力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