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多方联络寻“麻利嫂”母子 军民连心鱼水情深——十大爱国拥军杰出人物张翠屏的忠义故事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杨晓龙 黄云霞
2021-04-16 16:5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黄云霞

  八路军队伍成功脱险后,李运昌司令恭敬地向张翠屏鞠了一躬,感谢她怀着身孕,不顾危险带领队伍突围。同时,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人民群众与人民子弟兵之间的鱼水深情,李运昌司令员亲自给孩子取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叫“冰儿”。 

  1949年3月,时任热河省委书记、热河省政府主席、热河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的李运昌,在主持召开“热河省无人区代表会议”期间,找到时任兴隆县委书记的王佐民,拜托他在五指山周边寻找“麻利嫂”和“冰儿”,王佐民找了几年,“麻利嫂”和“冰儿”仍然没有音信。

  1983至1984年,李运昌又连续委托承德地区行署副专员赵锡廷(当年李运昌司令员开辟地区时的财粮助理)和承德地区党史办副主任李景珍继续寻找“冰儿”娘俩。1985年春节刚过,李景珍便来到兴隆,将寻找“冰儿” 娘俩的任务委托给兴隆党史办副主任佟靖功。

  李运昌说:“我抓紧找‘冰儿’娘儿俩,不单是个人的关系、个人的感情,这反映出战争年代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是在追寻共产党人生命力的源泉。这种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和平建设时期仍然需要的。”

  佟靖功结合征集孙永勤将军的史料,结合调查“无人区”里抗日根据地的史料,连续3年,行程近1000多公里,踏遍黑河川、黄河川和横河川,采访1万多户1万多人,终于在1987年9月18日,与赵锡廷副专员一起在平安堡铁厂,找到了当工人的“冰儿”,十分遗憾的是,“麻利嫂”已经在5年前病逝了。

关键词:学党史,拥军,麻利嫂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