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上汽通用剧透了哪些“新四化”场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1-04-15 09:23:41
分享:

  如果以车企投入资金数额为标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无疑是最光鲜的两大朝阳产业。

  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中国一汽、长安汽车等大型汽车集团,还是蔚来等造车新贵,抑或是通用、大众等跨国公司,均制定了“开启电动化时代”“向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详细计划。这两大领域的未来看起来一片光明,新老玩家无不对这块蛋糕跃跃欲试。

  在4月8日举办的“2021科技体验日”活动现场,上汽通用汽车宣布将加大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投资,预计到2025年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一个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智慧出行的时代已经开启。新动力、新算力正在成为驱动汽车产品升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面对产业转型和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上汽通用将充分整合母公司双方的优势资源,叠加打磨了24年的强大体系力,“并不断提速”。

  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要“两条腿走路”

  在王永清看来,客户对于汽车产品的理解发生了深刻变化,而这倒逼主机厂改变对产品的定义乃至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

  “如何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里与客户产生互动和良好的体验,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价值,在这些问题上,有一些新势力的做法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学习的。”王永清坦言,由于市场、产品结构的不同,像上汽通用这样的主流车企的发展节奏会与新势力车企迥然不同。但这并不意味着“大象转身”的步伐可以有丝毫懈怠。

  据介绍,为了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前沿科技和创新服务快速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用车体验,带来更安全、更智能互联的智慧出行生活,上汽通用的工程开发中心改变了以往传统的产品定义模式,而是按照客户对于产品全生命周期需求进行产品定义。

  “通俗地讲,就是除了传统的基本核心能力,上汽通用应对客户需求变化的能力也要迅速培养起来。”王永清告诉记者,为了通过软件升级使客户产生更好的体验,上汽通用去年首次开启了大规模OTA升级,“今年,上汽通用还将继续实施大规模OTA远程升级,提升车联功能和服务体验,使车辆常用常新。未来我们将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不但速度更快,而且能够保证功能升级的协同和可靠性。”

  正如3G技术催生了PC互联网时代,4G掀开了移动互联网浪潮,5G技术也承载了包括汽车业在内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期望。有业内专家预测,由于5G能够大幅提升网络容量,单一数据单位传输的成本比原先显著降低。更重要的是,由于电动车在智能化上具有延迟短等先天优势,随着5G网络的部署、汽车智能化脚步的加快,更多用户将期待新能源汽车变得愈来愈智能。

  在此次“2021科技体验日”活动上,上汽通用推出了Ultium平台。得益于该平台灵活、智能和安全的优势,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进一步夯实企业面向电动化出行的产品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该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在被视为“第二引擎”的车联网,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被视为新的市场撒手锏。作为连接和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的强大技术中枢,VIP智能电子架构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无限可持续拓展潜力。

  “VIP智能电子架构打通了‘云、管、端’,为软件定义汽车及汽车智能化提供了有力支持。”王永清介绍称,到2025年之前,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所有新车型都将应用这一全新的电子架构,基于该架构的产品和技术将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更迅捷、安全、智能的出行新体验。

  软件定义汽车还要步步为营

  对于遭遇了“芯片荒”的汽车企业来说,由于用户对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信息娱乐的要求均在不断升级,产品研发、验证和供应链管理变得比以往更加困难。

  “除了宏观经济的影响,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汽车芯片的供应。”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江炯向记者直言,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预计在6%以上,上汽通用的目标是继续跑赢市场大盘,而汽车芯片供应困难对整体行业和企业的影响还在评估中。

  “芯片在整个工业产业里面已经必不可少,此前中国本土企业对车规级芯片投入较小,而汽车芯片如果量太小成本就很难降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徐平以自动驾驶举例说,无论是哪种技术路线,都离不开大算力芯片的发展,“随着5G时代的到来,自动驾驶可能会有一个质的突破”。

  据介绍,基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并依托通用汽车强大的技术储备,上汽通用正在积极推进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以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今年,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它增加了指令变道等更多辅助功能,可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新车型。

  “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技术将会实现‘两条腿走路’。”徐平判断说,汽车产业已经出现了颠覆性变化,汽车有可能变成一个比手机更丰富的开放性智能服务平台。“这样的汽车既可以不断更新迭代,也能够不断加入新的创意这样汽车就会有无限想象力。”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电动化、智能驾驶等前沿出行科技的进步驱动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形态。”王永清感慨说,跨界造车的新玩家往往在软件能力和生态圈上拥有优势,而这恰恰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用户特别关注的点,“这两块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据介绍,上汽通用软件和数字化人才队伍将在未来5年从1400人增长至2000人,而通用汽车全球将有超过2万名软件工程师。王永清总结说,上汽通用将聚焦前沿科技和中国市场未来出行生态需求,充分整合全球资源,依托企业强大的体系实力,加快面向未来的产品与业务布局,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智慧出行的美好期待。

  有人说,硬件构建了人类的肌体,软件则是神经元。如今,软件开发与应用已经深度融入到出行、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而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到来,消费者愈发愿意为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新技术埋单。

关键词:标准,智能,电动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