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三措并举”平安度过清明防火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张明珠
2021-04-07 16:13: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 通讯员 张明珠)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位于河北省北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城周边,全场经营面积14.9万亩,有林地面积12.7万亩,森林覆盖率85%,下设6个营林区,1个公园管理处,场部设7个股室。林份分散,分布在三镇一乡四十个行政村范围内,辖区内有学校22所,林区内有坟墓5314座,防火任务异常艰巨。

  清明防火是全年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数据统计显示,清明节期间,每天进入东山祭祀的人员都在千余人左右。其中不乏一些外地返乡祭祖人员,大部分扫墓人员都选择鲜花寄托哀思,但还有个别人员还存在着上坟烧纸祭祀的保守思想。为确保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龙头山分场领导干部科学部署,“三措并举”,编织了一张严密的“防火网”,平安度过清明防火期。

龙头山分场职工喷涂防火标语。

  加强宣传,营造防火氛围。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防火明白纸浓厚社会防火氛围。清明节前到县城中心广场发放防火宣传单,树立居民“人人防火”的意识,为清明期间防火工作夯实基础。车载广播和固定广播相结合,真正做到防火宣传“听得见、看得着、入人心”。

  加强巡护,落实火源管控。龙头山分场将管辖范围划分为54个网格,根据管护面积及巡护难易程度,每个网格落实1-3名生态护林员进行巡护。现有巡护人员79名,其中分场在职职工29名,雇佣人员50名,抽调女职工充实防火一线,增强防火力量,清明期间全体干部职工每天5点前全部到岗到位,基本做到全天候巡护无死角。在重点沟口、利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扣留火种,坚决杜绝火种进山,进山人员扫描二维码进行入山登记,切实将“四不放行”制度落到实处。对于进山祭祀人员扣留香烛、纸钱等祭祀用品,劝导其文明祭扫。

龙头山分场扑火队员拉练。

  做好应急扑救准备。成立三支专业扑火队,驻守在河东、吉字营林区两支,留守场部备勤一支,科学部署扑火力量,重兵出击,将扑火力量下沉,“带装巡逻检查、沿途宣传防火”,在对上山祭祀人员起到震慑作用的同时,也能保证如遇突发火情,能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关键词:防火,林场,清明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