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生态兴隆”有作为 “富裕兴隆”有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贾晓颖
2021-04-06 18: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贾晓颖)“十三五”时期,兴隆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标“浙江经验”,在抓创建、促提升中不断厚实兴隆生态底色,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创建路径。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河北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依托生态建设,明确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释放出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富裕兴隆”提供了坚实保障。

明镜般的柳河。

  生态保护从严把控。率先提出并严格执行项目引进“四个坚决不上”即:破坏山体且不可修复的项目坚决不上;影响地表水质、过度消耗地下水资源的项目坚决不上;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上;对生态环境存在重大不确定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上。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高达县域面积的36.82%,自然保护地由5类7处调整优化为5类4处,有效解决了保护范围交叉重叠等问题,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8766万立方米以内,统筹兼顾了发展底线和民生高线,全面奠定了生态保护在县域发展中的基础地位。

  生态治理全面铺开。持续治山,全面加强陡坡开荒和山体裸岩治理,建设绿色矿山25家,关闭露天矿山43个,市场化修复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1处,累计退耕还林还草19.5万亩;严格管水,3个水源地和1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入京墙子路断面和入津大杖子断面均达到Ⅰ类水质标准,整体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最优;持续造林,森林覆盖率提升到71.2%,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一批“国家森林城市”;综合护田,全面禁用高毒农药和“除草剂”,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稳步治气,PM2.5平均浓度由2015年的81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11月的33微克/立方米,连续六年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100佳”。

  生态建设持续用力。全域垃圾实现“一体化”“无害化”处理,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工程1座,垃圾分拣厂1处,垃圾中转站25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全境污水长效管控,先后实施了半壁山再生水厂和7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实现全覆盖,县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污水管控率达到100%。

  生态提升稳步增效。制发“1+4+N”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巩固提升系列文件,积极探索生态资源、生态产品、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聘请中国环境保护科学院对全县生态价值进行细化评估,累计争取到位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横向补偿资金等环保专项支持11.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4.9倍。

  借力“生态兴隆”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该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产业。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46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18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2.5倍、6.1倍。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市级51家,果品冷藏仓储能力提高到22万吨,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兴隆“特色果品产业集群”上榜工信部重点支持名单,兴隆山楂联创国家级和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关键词:生态,农产品,管控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