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寻访“红色镇馆之宝”㉖丨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发展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秦启涵 周文颖
2021-04-12 15:36:00
分享:

  寻访小分队:黄云霞 杨晓龙 秦启涵 周文颖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位于承德市双桥区的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追寻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走进纪念馆大门,拾阶而上,依山就势的98级台阶,寓意着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九一八”国难,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通过长达百米的宽阔甬道,占地1200多平方米的纪念碑主体展现在眼前。凝望碑身正面,朱德委员长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仿佛在诉说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与那些先烈们的英雄故事。

  孙永勤的围巾

  在承德市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第一展厅的近百件珍贵纪念物品中,一条长2.16米,宽0.21米的褐色围巾,格外惹人注目。

  “这是民族英雄孙永勤留下的唯一一件遗物。它见证了民族英雄孙永勤领导的抗日救国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壮烈史诗。”王佳人说。

  1893年,孙永勤出生于兴隆县黄花川孙杖子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崇拜民族英雄岳飞。1933年12月11日,孙永勤率领16名志同道合的农民兄弟拉起一支农民抗日武装,命名“民众军”,并发出了“头可断,血可流,敌不死,志不屈”的铮铮誓言。虽不能和丈夫一同持枪驱除侵略者,但为了表达支持和祝福,妻子雷永兰精心编织了一条围巾,为孙永勤送行。

  孙永勤带领民众军战斗在长城内外、滦河两岸。他身先士卒,每次战斗都亲自指挥。首战车河口,三打半壁山,老梁、五凤楼、五指山、广东山都留下了他战斗的足迹。

  1935年5月,为了解决部队军需给养,孙永勤带队进入关内。临行前,他将陪伴自己两个寒冬的围巾放在家中,给妻子留下一句“把孩子好好经养着,别让他们当亡国奴”后,毅然再赴沙场。5月24日,孙永勤所率部队在遵化茅山被6000多日伪军层层包围,战至中午12时,孙永勤被日军机枪子弹射中,壮烈牺牲。

  孙永勤牺牲后,日军开始疯狂追杀与孙永勤有关系的人。为保住孙永勤的孩子,雷永兰开始了艰难的逃亡生涯。在逃亡途中,雷永兰将送给丈夫的长条围巾带在了身边,对她来说,围巾就是念想。

  1979年5月1日,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邀请雷永兰女士参加《部分烈士事迹展》时,她将这条珍藏多年的围巾捐赠给了纪念馆,期望更多人了解孙永勤,铭记那段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包森的鞋

  “这是包森穿过的鞋,每次走到这儿,看到这双鞋,我的思绪就会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已逝,但是他的赫赫战功与英雄精神将永远留在人民的记忆中。”在陈列馆里,王佳人对记者说。

  包森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1911年7月生于陕西省蒲城县。1932年春,包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3月,包森被派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七七事变后,他从延安随八路军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1师任33大队总支部书记。1939年秋,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同年秋,包森任八路军第13支队副司令员。在随后数年的对敌斗争中,包森多谋善断、英勇果敢,在他的指挥下,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冀东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包队长”“包司令”“包团长”。

  1942年2月17日,包森带领十三团两个营和特务连住在遵化县西北20里的野瓠山时,遭到一小股日军和伪“满洲队”200人的突然袭击,在指挥战斗中,包森登上一块巨石,举起望远镜观察敌情时,被敌人从侧面击中胸部,包森应声倒在身后的贾紫华怀里,贾紫华赶忙抱着他大声呼叫:“司令!司令!”参谋长张苏也闻声赶来。包森艰难地睁开眼睛,用微弱的声音嘱咐说:“我不行了,队伍由一营长指挥。”警卫员把包森背下战场,走到东山下石头营时,包森不幸牺牲,时年31岁。

  丙丁火的肖像照

  “这是我们馆的电子英名录,里面保存了5000多名烈士的资料,每一名烈士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故事。这是小烈士巩树安,他当年化名为丙丁火参与抗日斗争,牺牲时年仅15岁。我们馆也收藏了他的照片,就是这张。”王佳人边从档案袋中取出丙丁火的肖像照,边向记者讲起了他的故事。

  丙丁火是小英雄巩树安的化名,1943年2月9日,丙丁火的二哥巩树元参加了游击队。受二哥的影响,丙丁火也积极为八路军做事,他时常与哥哥一道出入平泉街,为部队购买药品,转送情报。他多次与父母说:“总有一天我也要和二哥一样去当八路军。”

  1943年5月19日,丙丁火毅然加入游击队。1944年6月,丙丁火所在的赵洪武部队连遭敌人突然袭击,被迫转移至宁城八里罕。虽然游击队在一次次突围中消灭了大量的敌人,但终因寡不敌众,游击队又一次陷入了敌人的围困。只有一小部分队员冲出了重围,赵洪武、丙丁火等18人在弹尽后与敌人肉搏中不幸被捕。

  敌人用汽车把被俘的游击队指战员拉到八里罕河南,对赵洪武、丙丁火等人极尽威逼利诱,妄图使他们屈服,可他们个个铮铮铁骨,坚贞不屈。战士们怒目圆睁,沉默不语,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气急败坏的敌人在战士们周围架起了机枪。

  鬼子军官怒吼道:“不投降,你们一个都活不成。”游击队员们一个个倒在敌人的刺刀下,最后只剩下丙丁火一个人了,敌人以为他年龄最小,可以用这一招吓唬住他,逼他投降,但丙丁火怒目而视,高昂着头为战友们送行。

  日军头目假惺惺地说:“我再最后问你一遍,你到底还当不当八路?”

  “要我投降办不到,中国人誓死不当亡国奴,要杀要剐由你们。”丙丁火大义凛然,斩钉截铁地说。

  杀人不眨眼的敌人立即挥动屠刀,丙丁火就这样倒在了血泊中,壮烈牺牲。

  英雄风范永传承

  1955年12月,热河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修建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1956年破土动工,1964年竣工并正式开放。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建馆50多年来,收集了数千万字的烈士资料和大量的革命文物,保存了5000多名烈士英名录,接待群众达200余万人次。

  岁月长河,历史足记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承德是英雄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孕育了英雄的人民。无数革命先烈为保卫承德、解放承德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诗篇。红色基因,代代相传,380万承德儿女将必将铭记英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英雄人物成为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脚下之路,凝心聚力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策划:邵荃 杨日明 杨金文

  文字:黄云霞

  视频:杨晓龙

  出镜:黄云霞

  编辑:黄云霞 

  海报:杨晓龙

关键词:红色基因,镇馆之宝,热和革命烈士纪念馆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