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寻访“无名烈士”⑤丨兴隆县大沟村:只要我们一直铭记 英雄们就未曾走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劳新颖 秦启涵 崔博文
2021-04-04 10:44:00
分享:

  寻访小分队:记者 劳新颖 秦启涵 崔博文

  承德市兴隆县大沟村,地处雾灵山脚下,这个群山环绕,树木茂密的小村,因“云山雾海”而闻名,却少有人知道,它也有着一段红色历史。

  81年前的端午节前后,一场战斗在小村发生,战斗结束后,王占等8名八路军战士英勇牺牲,忠骨长埋于这片绿水青山间。

  清明前夕,山路旁的花草还未发芽,春寒料峭,一路驱车峰回路转,长城新媒体寻访“无名烈士”记者小分队来到了大沟村。知道我们要来寻访无名烈士,熟知那段历史的讲述人——兴隆县大沟村87岁村民钱宝稳早早地守在了村口,看到我们一行人,老人指着不远处的山路说:“烈士碑离这不远,转过那个弯就到了。”

  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很快就走到了无名烈士碑的矗立地。在青松的掩映下,巍然矗立的八路军无名烈士碑显得格外肃穆庄严。烈士碑镌刻着无畏的铮铮誓言,也记录下了那段深藏于历史长河中的英雄壮举。钱宝稳老人指着烈士碑,给我们讲述了发生在这个小村的革命故事。

 青松伴忠骨 血染燕山红

  日本占领东北之后,兴隆县被划入伪满洲国。从1939年到1944年,日本侵略者在东起山海关以西的九门口,西抵独石口以北的老丈坝长城线上制造了举世罕见的千里“无人区”,兴隆县成为千里“无人区”的重灾区,雾灵山地区几乎全部沦陷。日本侵略者一边掠夺雾灵山的资源,一边集家并村,在村中成立伪满警察所,不断扩大“无人区”范围,残害抗日民众。

  面对日本的侵略,中共组织及八路军充分发动群众,在兴隆县建立了雾灵山、五指山、狗背岭三片抗日根据地,团结爱国人士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壮大人民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

  1940年端午节,冀东八路军李满盈率队来到雾灵山根据地,先驻扎在了大安峪,计划简单休整后第二天攻打位于大沟村的伪满警察分驻所。第二天,八路军已经埋伏在了大沟村伪满警察所周边,准备进攻。

  “当时八路军队伍都准备好了,时机其实对我们比较有利,那些伪满军都去兴隆县城开会了,但是坏在了走漏风声,警察所所长带着手下提前回来了,”钱宝稳老人说。提前得到消息的日伪军迅速回到了伪满警察所防守,形势急转,八路军变得极为被动。在随后的战斗中,战士们虽然殊死杀敌,但终因装备相差悬殊未能攻下伪满警察所,战斗中有7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还有一位战士叫王占,打仗后负了伤,被迫藏在了苇塘,战斗结束后的第二天,因为踪迹泄露,王占被敌人发现了。”钱宝稳老人告诉记者,这名八路军战士很快就遭到了敌人的围捕,最终被抓遇害,牺牲时年仅18岁。

  战斗结束后,大沟村村民将8名烈士的遗体埋在了距村200米的山坡上。除了王占外,其余7名烈士的名字、籍贯已无从查证。

  钱宝稳老人告诉记者,大沟村战斗发生那年自己才6岁,虽然年龄很小,但是已经记事,对当时的一些情景还有印象。钱宝稳指着烈士碑不远处的山麓告诉记者,那里就是伪满警察所的原建址。“他们一共有10多间房子,西厢房5间,东厢房5间,还有正房是子弹库,西面是炮楼。”1945年,代表着日本侵华罪证的伪满警察所被烧掉,压在大沟村村民心头的罪恶建筑终被摧毁,雾灵山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浩气传千古 丰碑励后人  

  为给无名烈士一个永久的家园,2006年8月,兴隆县民政局和大沟村党支部、村委会特立烈士碑,供世人敬仰。8名烈士中,7名不知姓名,故此称八路军无名烈士碑。虽然英雄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却流传了下来,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慷慨悲歌也一直激励着雾灵儿女砥砺前行。

  “每到清明,村委会党员都会去烈士碑缅怀英雄,村民也会自发去山上看望无名烈士,为他们敬上酒、献上花。”大沟子村党支部书记何秀兰说。2014年大沟村村委会又一次对八路军无名烈士碑进行了修缮,并在碑前种植了太阳李。

  “现在村里能详细讲述这段历史的老人不多了,但是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我们不会忘却,我们会把这个故事讲给后辈听。”何秀兰说,“作为基层共产党员,我们也将以英雄们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为指引,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81年后的今天,站在八路军无名烈士碑旁,这段“红色记忆”仿佛就在眼前。松柏长青,英雄忠魂永存。只要我们一直铭记,他们就未曾走远。

关键词:英雄,精神,长存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