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隆化:春季护林防火 确保94万亩国有森林资源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王仰发
2021-03-26 11: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王仰发)河北省隆化县林管处针对今年春季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有效降雨少、火险等级高的严峻形势,举全处之力切实加强春季护林防火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全县94万亩国有森林资源安全度过高火险期。

  茅荆坝林场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期在七家林区黄旗道至荒地梁底一带营造的万亩人工油松林郁郁葱葱。

  强化组织领导 落实防火责任

  各林场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场长为辖区防火第一责任人,主管副场长为主要责任人,护林员是直接责任人。同时成立由“一把手”任指挥的森林防火指挥部,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另外还与辖区内的牧夫、坟主、施工作业人员以及特殊人群的监护人签订防火责任书,形成完整的责任体系,并明确到每名具体人员。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防火意识

  充分利用召开联防会、出动防火宣传车、广播、标语等各种宣传手段,联合乡镇、村组,进学校、进农户,大力宣传野外违法用火要承担的严重后果。做到林区、路口有警示,林地附近重点农户、林内、林缘坟主有告知,场部、林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部位有横幅。同时护林员加强巡护、佩戴标识上岗,做到宣传有声音,工作日志有记载。

  加强队伍建设 确保管护到位

  严格落实护林员管理考核办法,所有护林员、扑火队员全部到岗到位,实行全天候巡护,每个林场均有10人以上扑火队员24小时备勤,护林员做到“五有”上岗巡护。封山区、重点区域增加管护力量,增设临时护林员、信息员,做到地块有人看,山头有人管、路口有人守。

  严格值班调度 确保信息畅通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副场级以上人员外出时,必须向处长请假。处机关所有工作人员、护林员、扑火队员必须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接到火情信息后,防火股长、主管处长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组织扑救。对政令不通、落实不到位、处置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严格督导检查 规范档案管理

  各林场均设立专门的森林防火档案橱柜,明确专人管理,做到档案规范齐全。林管处成立督查组,包保领导和各股室随时对各林场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双休日和“清明”期间,包保人员必须吃住在林场,对重点地段严看死守,发现火情火警,及时妥善处理。

关键词:护林防火,警示,森林资源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