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围场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启动会议

来源: 围场融媒  作者:
2021-03-17 09:55:38
分享:

  3月12日,我县在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启动会议。县委书记刘众民,县长甄毓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占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宝俭,副县长宋砚林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直各部门和驻县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内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队长在各乡镇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县委书记刘众民指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是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导工程和有力抓手,也是省委、省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的重要环节。各级各部门要在现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生态理念,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落实强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创建工作上来,确保把创建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县区创建经验,全域统筹、多点突破、攻坚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如期完成;要客观审视自身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进一步扩大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以开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为有力契机和重要抓手,创新工作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努力让青山长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提高全域生态环境总体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众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环境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要大力实施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实行“林长制”,重点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攻坚推进坝上地区生态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再造三个塞罕坝、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健全完善全域封山禁牧制度,全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生态环境涵养及承载能力,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步伐;要大力实施生态经营提升工程。做好“林业+”文章,大力推广林上果品及深加工、林中康养旅游、林下种养兼作的立体经营模式,探索创新林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市场化运营模式,积极争取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面融入“承德山水”生态品牌,加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快实现生态资源转化增值,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范本、集中生态资源创新高地;要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推行有利于节能、节水、节地和低污染的绿色建筑,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大力实施环境安全提升工程。牢牢坚守生态“红线”,按照“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原则,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占生态保护红线、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大力实施生态制度提升工程。强化生态环境信用管理和动态评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制度化、长效化;要大力实施生态文化提升工程。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采取公益宣传、教育培训、创建引领等多种形式,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感恩自然,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和消费理念,着力构建全县上下、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县委书记刘众民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加大资金投入、严格督查考核,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决夺取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新胜利,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美丽幸福围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县长甄毓敏主持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不仅是争“荣誉”,更是尽责任,面临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是“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盯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目标考核体系,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排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将各项指标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局面,确保按时完成创建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省市历年督察发现和交办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及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各方面各主体要仔细排查、查漏补缺、全面整改,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各类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配强力量,系统抓好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县生态环境分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强化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创建要求,完善专项工作方案,各司其责,全力推进。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切实配合各部门做好示范县创建工作。要加强生态宣传,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大力营造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让绿色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创建、认同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

  会上,副县长宋砚林对《自治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有关情况作说明。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作了发言。

关键词:围场责任编辑:杨金文